考試資訊

 

考試內容:

RFP認證考試〈下稱「考試」〉將包括以下五個單元的內容:財務策劃導論、投資學、保險及退休策劃、稅務及遺產策劃及高級財務策劃。

 
     
 

考試形式及合格要求:

考試共有兩節,分為多項選擇題(含單選及複選)及論述題兩個獨立部份;每節考試時間為120分鐘,節與節間設有休息時間。
每題試題均為必答題,所有試題均為中文。成績以加權計算,選擇題佔60%,論述題佔40%。合格成績最低標準為六十分。

 
     
 

通過考試要求及證書頒發:

所有報讀RFP認證課程之學員需於RFP課程結束前報名參加統一RFP認證考試。課程結束後之申請將不獲受理。

學員須通過RFP認證考試才能獲頒發RFP認證資格。考試不合格者,可申請補考,但需於半年內通過考試,才能獲頒發RFP認證資格。

 
     
  RFPI協會頒發之證書分為三種:

證書類別

資格


結業證書
 

完成RFP認證課程學員

副美國註冊財務策劃師國際資格證書
(Affiliate Registered Financial Planner)

通過RFP考試,但未具備三年或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者

美國註冊財務策劃師國際資格證書
(Registered Financial Planner)

通過RFP考試及具備三年或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者

 
 
     
 

考試資格:

不設報考資格限制,惟考生必須先完成RFP認證課程及課堂總出席時數逹百份之九十或以上。

 
     
 

報考方法:

可選擇透過網上報考系統或填寫RFP認證考試報名表報名,惟網上報考系統僅適用於協會主辦課程之相關考試。報名表可到協會辦事處索取或於協會網站下載。

請將已填妥之考試報名表連同繳費證明於截止報名日期前親臨協會遞交/郵寄至協會。未填妥或未繳妥費用之報考申請將不獲接納。如報名表及/或繳費證明於郵寄過程中遺失,協會概不負責。一般情況下,報名表一旦遞交予協會後,報考人士在任何情況下不得要求更改已報考的考試 (特殊情況請參閱「延遲及取消考試」的指引) 。

 
     
 

報名截止日期

截止報名日期請參閱《考試時間表》。《考試時間表》將於協會辦事處及網站公佈。本協會保留更改認證考試安排之一切權利。所有更改資料將於協會辦事處及/或網站公佈。

 
     
 

報考確認

親臨協會遞交報名表的人士將即時獲發確認收妥回條,以證明有關表格已被收取。如以郵寄遞交表格者,將收到協會郵寄之確認收妥回條。該確認收條為正式收據,考生如未能收到收條或於收到後發現收條上有任何資料不符,須盡快與協會聯絡。協會只會發出此確認收條一次。在任何情況下,協會都不會重發該收條或保存收條之副本。

 
     
 

考試費用:

總複習班加考試費用共新台幣33,000元整。此費用包含豁免一次補考費用。

協會保留隨時調整考試費用之一切權利。若有任何調整,協會將於辦事處及/或網站公佈。

 
     
 

付款方法

報考人士請透過以下方式支付考試費用:

匯款

 

本協會之銀行帳戶:

 

銀行代碼 ︰822

受款銀行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華山分行受款人名稱 :

社團法人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
賬戶號碼 :271-54002670-0

匯款單或電文存根正本須連同報名表一併繳交。本協會恕不接納未能出示繳款證明之報名申請。
建議報考人士保留匯款單或電文之副本以作記錄。

 

對一切因報考人士或銀行導致的過賬失誤,協會概不負責。倘若因過賬失誤而導致逾期遞交之報名表,協會恕不受理。

 

使用電匯服務所需的手續費用一概由報考者支付。

信用卡

 

協會只接受以VISA Card或Master Card付款,惟持卡人必須為報考人士。如其信用卡已無效或交易未能被確認,協會將要求報考者以其他方式付款。

 
     
 

准考證

正常情況下協會將於考試前兩個星期寄發准考證予已成功報考的考生。准考證上均印有考生編號、考試日期、時間及地點、考生座位編號及其個人資料。

如准考證在郵寄過程中遺失,協會概不負責。考生如在該段期間仍未收到准考證,或發現准考證上的資料有誤,應立即與協會聯絡。

考生應保留印有其考生編號的准考證,以便在協會網頁查詢其考試成績。

 
     
 

更改個人資料

考生的個人資料如有更改,必須填妥由協會課程及試務組提供之更改個人資料表,並盡早以郵寄或傳真方式交回協會,否則將延遲或無法收取相關考試資料。

更改個人資料表可到協會辦事處索取或於協會網站下載。

 
     
 

考試規則

考生於考試前必須詳細閱讀《考試規則》。若考生違反任何考試規則,均有可能被取消考試資格。

缺席考試:考生遞交報名表後不得要求更改已報考之考試。一般情況下,考生必須於指定時間前往指定試場應考,否則將不會獲准參加考試。(特殊情況見《延遲及取消考試》的指引)。

 
     
  考試成績:考試成績通知書 。正常情況下協會將於考試後兩個月內寄發考試成績通知書給考生,通知書上將會列明考生的考試評級及實際分數。如考生於上述時間過後仍未收到成績通知書,應盡快與協會聯絡。基於保密理由,在任何情況下,協會均不會透過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等方式告知考生其考試評級及實際分數。  
     
  成績覆核:考生如對考試成績存有懷疑,可向協會申請成績覆核,惟協會恕不接受閱卷之申請。申請須於考試成績通知書發出後七個工作天內以書面提出,並於信函中列明相關資料,如課程編號、考試日期、考生編號及考生身份證號碼。成績覆核結果會於協會收到申請後七個工作天內郵寄予申請人。  
     
  考生須繳付行政手續費台幣500元整。所有費用不得轉讓或退還。協會保留隨時調整行政手續費用之一切權利。若有任何調整,將於協會辦事處及/或網站公佈。  
     
 

證書頒發

考生一般可於考試成績通知書發出後兩個月在協會辦事處領取證書。如證書於考試日期後六個月仍未被領取,該證書將會被銷毀。

根據RFPI總會規定,所有持RFP認證資格之正式會員,需在RFP證書頒發後,每年參與由美國總會指定的十五小時專業持續進修課程,才可保持正式會員資格,協會亦會為以上會員辦理更新證書的手續。

 
     
 

補領證書或考試成績通知書 :
遺失或損毀以上文件者可透過書面申請補領。申請人需繳付行政手續費。費用如下:

補領考試成績通知書 :免費 (限補領一次)

補領證書 :台幣500元整

 
     
  申請補考
報考RFP認證課程之人士可獲豁免第一次補考費用。報考者需填寫RFP補考申請表申請補考。申請表可到協會辦事處索取或於協會網站下載。
 
     
  要申請成為美國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會員須符合以下條件;學員必需完成RFP認證課程及通過RFP認證考試,並於收到考試成績通知書後一個月內提出申請,否則將會喪失申請資格。會籍類別如下: 會籍類別申請資格  
     
 

附屬會員

未具備三年或以上相關工作之學員

 
     
 

正式會員

累積相關工作經驗達三年或以上之學員

有關會籍申請及晉升之詳情,可瀏覽本協會網站。

 
     
 

關於《私隱條例》

a. 會員在開立或延續會籍或由協會提供服務時,需要不時向協會提供有關資料。

b. 若未能向協會提供該等資料,可能會導致協會無法開立或延續會籍或建立或延續提供服務。

c. 會員與協會在延續正常業務運作中,協會亦會收集會員的資料,該等資料只會用於為會員提供服務所涉及之日常運作及改善或加強會員服務。

d. 協會會對其持有的會員資料保密,但協會可能會把該等資料提供給下述各方(無論在台灣境內或境外)作第(c)段列出的用途:

i. 任何課程協辦機構或其他與本協會業務運作有關的服務的第三方服務供應者;

ii. 任何對本協會有保密責任的人,包括和本協會有關的其他協會或附屬協會內已承諾為該資料保密的協會;

iii. 本協會在根據對本協會具法律約束力的規定覆行對任何人士的披露責任;

iv. 特選的機構;目的是通知會員有關本協會認為適合他們的服務資料。

e. 根據條例的條款,協會有權就處理任何查閱資料的要求收取合理費用。

 
     
 

更改個人資料

考生的個人資料如有更改,必須填妥由協會課程及試務組提供之更改個人資料表,並盡早以郵寄或傳真方式交回協會,否則將延遲或無法收取相關考試資料。

更改個人資料表可到協會辦事處索取或於協會網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