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2-07
李全順 : 2022-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俄烏軍事衝突升溫、黃金避險買盤不輟】



       COMEX 2月黃金期貨1月25日收盤上漲10.8美元或0.6%至每盎司1,852.5美元,創下兩個月來新高,因俄烏緊張局勢持續升級提振避險需求的影響。SPDR Gold Shares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25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1,008.45公噸。
   
       TD Securities道明證券報告表示,金價本週初仍維持強勢表現有些令人意外,因市場多數預期在週三的FED會議之前,金價可能會遭遇賣壓,FED的政策動向將會是黃金市場的關注焦點。Saxo Bank盛寶銀行認為金價上漲的一個原因是市場此前對FED升息的預期過熱,一些分析師認為聯準會的政策可能不會太過激進。
 
       Commerzbank德國商業銀行表示,上週避險基金的黃金期貨投機淨部位下滑,但是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上週五的持倉則是大增27.6公噸或16億美元,創下歷來單日最大增長金額,顯示俄烏關係緊張以及股市的下滑提振了黃金的避險需求。截至1月18日,避險基金及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2.8%至194,207口,創下13週以來的新低。
 
       黃金市場當前的多空因素雜陳,這使得分析師對今年金價走勢的預測也出現較大分歧,看空者認為今年金價可能下跌至每盎司1,600美元,看多者則認為金價將上漲至每盎司2,000美元,關鍵在於最終哪些因素會對金價造成更大的影響。金價影響因素包括美元、利率、美債殖利率、疫情、經濟,以及地緣政治等。Emirates NBD Research預估,2022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675美元,較去年的平均金價將下跌7%。其中,1-4季的平均金價預估分別為每盎司1,750美元、1,700美元、1,650美元與1,600美元,呈現逐季下滑的局面,主要受到升息、美債殖利率走高,以及全球的疫情衝擊逐漸降低的影響。
 
       Century Financial世紀金融公司認為,儘管美國通膨已經飆升至近40年來的新高,去年全年金價仍下跌了4%,而今年金價可能也將面臨相同的壓力,主要因為FED的貨幣政策將開始收緊,這也可能帶動美元走高,並使得黃金的投資需求受挫。另一方面,包括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緊張,以及股票市場的震盪等,則可能刺激黃金的避險需求增加。瓦萊查預期今年金價走勢將介於每盎司。
 
       1,700-1,900美元之間。Axiory Global認為今年通膨壓力將會持續,而如果FED加大升息力度打擊通膨,股票市場則可能陷入修正,這會成為推升金價的動力。預期金價短期將挑戰每盎司1,900美元的整數關卡,中期將挑戰去年高點約每盎司1,960美元價位;而如果經濟情況惡化或地緣政治的緊張加劇,金價可能重新挑戰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的歷史高點。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即將開始轉變,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當前的通膨威脅是源自於供應鏈的瓶頸,收緊貨幣政策既無法解決港口的擁堵,也沒有辦法為企業提供急需的晶片,FED貨幣政策無法解決供應面的問題。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2年全球在新冠第四波疫情、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美國FED寬鬆貨政、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