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3-10
李全順 : 2022-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天然氣價格持續飆漲、歐元區恐陷停滯膨脹】
       IEA國際能源署近期公佈了歐洲減少對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依賴的十項計畫。該計畫將在一年內使俄羅斯對歐盟成員國天然氣出口驟減三分之一,並指出這將帶來各種巨大折中考慮,可能會影響能源價格和歐洲綠色協議。該“十項行動”計畫由國際能源署IEA執行董事
Fatih Birol在昨天早間舉行的視頻新聞發佈會上提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必定會對世界能源供應產生持久影響,而這一點在歐元區國家尤為明顯。2021年,歐元區向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達1550億立方米占歐元區天然氣進口量的45%,占歐元區總天然氣消費量約40%。未來幾十年,歐洲對天然氣的依賴將下降,這符合歐洲大陸淨零排放的目標。然而,烏克蘭戰爭急切加速了加快該行動的必要性,這不僅是出於保護氣候,更是出於確保能源供應安全的考量。
       
       展望下一個冬天,IEA國際能源署發佈的『十項計畫』中表示歐洲可以在一年內將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量減少三分之一,而不會影響歐洲綠色協定中設定的目標或冒能源價格大幅上漲的風險。俄羅斯將天然氣作為經濟和政治武器,歐洲需要立刻採取行動,以便應對明年冬天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巨大不確定性。IEA的建議首先是不與俄羅斯新簽任何供應協議,確保替代天然氣來源,並在夏季增加天然氣儲存量,以便在供暖季節有足夠的緩衝。
   
       加快風能和太陽能專案的開發在IEA的待辦清單中排第四位元,其分析發現,僅解決之前延誤的工期問題就可以在明年為歐洲增加20TWh電力。另外,投資 30 億歐元用於住宅戶用光伏發電可能會再增加15 TWh電力。IEA預計在上述兩項措施的雙管齊下之下,可減少億立方米6bcm的天然氣用量。他們還建議推遲關閉四個核反應爐的計畫,並關閉反應堆以進行維護和安全檢查,以及增加對現有生物質發電廠的使用,這些發電廠曾預計到2021年將達到50%的產能。
   
       加快採用熱泵替代燃氣鍋爐,並在建築物中實施新的節能措施,今年可減少 4bcm的天然氣需求。在向電網提供靈活性方面,加速長期和短期儲能、需求回應和其他替代方案以將天然氣與電網脫鉤,可能會大大減少天然氣需求。
   
       最後一組建議與消費者供應有關,IEA 呼籲採取短期措施,提高對能源供應商的額外稅收,由於能源價格居高不下,重新分配這些能源以部分抵消能源帳單,義大利和羅馬尼亞已經開始這樣做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消費者而言,將整個歐盟的溫控器僅降低1度,天然氣的年需求量就可立即減少10億立方米。
   
       IEA國際能源署發佈的『十項計畫』歸納如下:(1)不再與俄羅斯簽訂新的天然氣供應合同;(2)通過其他天然氣資源取代俄羅斯天然氣供應;(3)引入最低天然氣儲備要求,提高市場彈性;(4)加快建設新的風電和光伏專案;(5)盡可能提高現有可調度低排放資源發電量;(6)為電力“產銷合一者”提供短期避險措施;(7)加快熱泵替代燃氣鍋爐;(8)加快建築物及工業能效提升;(9)鼓勵“產銷合一者”暫時下調恒溫器溫度設置;(10)大力推動電力系統靈活性資源多樣化和零碳化發展。
   
       3月2日,據歐盟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2月歐元區通膨率按年率計算達5.8%,高於市場預期的5.4%,連續數月創歷史新高。從具體資料來看,通膨飆漲主要受到能源價格的推動。緣政治因素將進一步推高能源價格,影響歐元區經濟增長。即便如此,歐央行似乎並沒有加息的打算。此前,歐央行曾表示將在3月的會議上對經濟前景進行全面的評估。
   
       雖然歐洲央行曾有過傾向於在年內加息的表態,但隨著地緣環境和經濟增長狀況發生變化,目前歐洲央行在年底前加息概率不大,這也是為了避免給經濟帶來額外的壓力。當前,歐元區國家普遍被籠罩在通膨飆升的緊張氣氛中。從不同國家的資料來看,2月,歐洲主要經濟體德國通膨率為5.5%,法國為4.1%,義大利為6.2%,西班牙為7.5%,均處在高位。通膨居高不下,背後的推動力仍是能源價格上漲。按年利率計算,2月歐元區的能源價格同比上漲31.7%,遠高於其他品類的物價漲幅。
   
       歐元區通膨率連續四個月創歷史新高,短期之內恐怕難以控制。如今,通膨範圍甚至還有蔓延的趨勢,在剔除波動較大的能源、食品、酒類和煙草價格後,歐元區的核心通膨率從1月的2.3%上升至2月的2.7%。通過產業鏈的連接,由能源短缺所帶來的通膨壓力會逐漸向中下游傳導,如電力、製造業、化肥等行業的價格都將水漲船高,並最終體現在增加消費者的成本上。
   
       德國Allianz的經濟學家烏特莫爾認為,若是西方國家繼續針對能源進口採取限制措施,可能會將歐元區經濟增長推入衰退,即連續兩個季度經濟增長錄得負增長,全年平均通膨率6%。市場研究機構凱投宏觀經濟學家也預計,3月歐元區通膨率將達6%以上,並在今年第四季度前保持在5%以上。
   
       歐洲央行目前應該暫緩取消任何更多刺激措施,因俄烏衝突增加了不確定性,央行仍需要證據表明通膨不會回落至目標以下。歐央行繼續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或許更多是無奈之舉。 
   
       當前地緣衝突仍在持續,儘管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供應繼續流入歐洲,但市場價格已經大幅上漲。這反映的是市場對未來供應的擔憂,能源價格上漲和供給瓶頸的問題持續讓通膨升溫。升息解決不了能源短缺的問題,反而會對經濟增長造成壓力。現在部分歐洲國家開始陸續放鬆疫情管控,在這一背景下,高企的通膨將不利於刺激服務業的復甦。
   
       歐洲國債市場近期再現波動。3月以來,歐洲國債價格連日大漲,收益率猛降,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更在一個月以來首次跌至負數區間。歐洲主要國家國債收益率大跌,也反映出市場普遍預期歐央行可能因為地緣衝突而放緩加息。歐央行放緩加息,雖然經濟刺激措施並未撤回,但歐元區的消費信心仍未恢復。歐元區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月的負8.5下滑到負8.8。由此,外界又生出了新的擔憂。在地緣衝突全面升級之後,歐元區可能會出現停滯膨脹。歐元區出現停滯膨脹的概率越來越大,根據2021年的資料,歐元區本身經濟恢復程度就比美國弱,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果有限。如今又面臨地緣政治風險,市場信心將受到影響。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預計,2022年的平均通膨率將比之前高1%,為5%。通膨壓力在很長一段時間將很難得到緩和,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歐央行仍會繼續身處兩難的處境。

       歐洲能源危機再度加劇,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衝擊歐洲一般家庭與企業,投行預測2022年企業、家庭的平均能源費用料將爆表。由於歐洲整個地區的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許多人將陷入能源貧窮。歐洲家庭的平均能源支出將比2年前高出54%,其中義大利和英國是受創最重的國家。今年企業電力成本和天然氣成本增幅將各飆升70%和100%。

       不僅是一般家庭,企業也將受到重創,能源上漲讓本已舉步維艱的歐洲中小企業帶來新的打擊,這些苦撐的企業對未來感到恐懼。歐洲天然氣價格在去年12月份飆至歷史高點,隨著美國天然氣船隊湧入而又暴跌,如今受到俄羅斯供應限制,價格恐又再度反彈向上。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