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4-08
李全順 : 2022-4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歐元區加大對俄制裁、停滯膨脹恐山雨欲來】
       

       歐盟統計局4月1日公佈初估資料顯示,3月歐元區通膨率同比飆升7.5%,較2月5.9%再度大幅上揚。分部門看,能源價格漲幅最大44.7%,食品、酒精和煙草、非能源工業品和服務價格同比漲幅分別為5.0%、3.4%和2.7%。該資料遠高於路透社經濟學家預測值和歐央行設立的2%目標,歐央行在加快收緊超寬鬆貨幣政策上將面臨更大壓力。投資者預計,歐央行將在今年底前加息0.63個百分點,使歐元區存款利率自2014年以來首次回到正值區間。
    
       歐盟統計局3月31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月,歐盟失業率為6.2%,同比下降1.3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歐元區失業率為6.8%,同比下降1.4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
    
       歐盟統計局4月4日發文新冠肺炎疫情對歐盟國際貨物貿易的影響,在疫情相關產品貿易方面,2020年4至5月,歐盟與疫情相關產品進口急劇增加。防護服和氧氣設備是2020年歐盟進口最多的相關產品。當年,歐盟在該領域主要交易夥伴依次是美國、瑞士、中國和英國。2020年4至5月,歐盟自中國進口大幅增加,其中主要是防護服。

       從產品類別看,2020至2021年,歐盟原材料(+43%)、能源產品(+47%)和化學品(+36%)進口同比增長強勁。原材料(+28%)、能源產品(+30%)和化學品(+21%)出口同比增長強勁。從交易夥伴看,與2020年相比,2021年歐盟對主要交易夥伴出口均實現了增長,其中對美國(+460億歐元)和中國(+210億歐元)出口額增長尤為強勁,對印度出口同比增幅最大(+30%)。進口方面,從中國(+860億歐元)和俄羅斯(+640億歐元)進口額增幅最大,自挪威進口同比增幅最大(+41%)。歐盟前十大交易夥伴中,唯有自英國進口出現下降(-220億歐元)。

       從貿易差額看,歐盟商品進口恢復好於出口。受此影響,2021年9月歐盟由貿易順差轉為逆差。2021年,除比利時、克羅埃西亞和賽普勒斯外,其他歐盟成員國進口增長均快於出口。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5日表示,歐盟委員會當天提出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的方案,包括停止從俄羅斯進口煤炭、禁止俄羅斯船隻進入歐洲港口等。新一輪制裁方案需歐盟27個成員國一致通過,成員國代表將于6日開會討論這一方案。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勒梅爾5日表示,歐盟計畫將對俄羅斯的新一輪經濟制裁擴大到能源領域。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前一天表示,當前讓德國切斷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不可能,德國在對俄能源制裁方面要把天然氣與石油和煤炭等區分開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4月6日在歐洲議會全會上表示,在現已提議的第五輪對俄制裁措施基礎上,歐盟對俄制裁還將可能針對石油進口。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歐盟已對俄羅斯實施了四輪制裁,但在能源問題上一直未能統一意見。德國、義大利等國對俄能源依賴嚴重,反對歐盟將制裁擴大到能源領域。歐元區通膨率連續四個月創歷史新高,短期之內恐怕難以控制。如今,通膨範圍甚至還有蔓延的趨勢,在剔除波動較大的能源、食品、酒類和煙草價格後,歐元區的核心通膨率從1月的2.3%上升至2月的2.7%。通過產業鏈的連接,由能源短缺所帶來的通膨壓力會逐漸向中下游傳導,如電力、製造業、化肥等行業的價格都將水漲船高,並最終體現在增加消費者的成本上。
    
       若是西方國家繼續針對能源進口採取限制措施,可能會將歐元區經濟增長推入衰退,即連續兩個季度經濟增長錄得負增長,全年平均通膨率6%。市場調研機構凱投宏觀也預計,3月歐元區通膨率將達6%以上,並在今年第四季度前保持在5%以上。
    
       歐洲央行目前應該暫緩取消任何更多刺激措施,因俄烏衝突增加了不確定性,央行仍需要證據表明通膨不會回落至目標以下。歐央行繼續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或許更多是無奈之舉。當前地緣衝突仍在持續,儘管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供應繼續流入歐洲,但市場價格已經大幅上漲。這反映的是市場對未來供應的擔憂,能源價格上漲和供給瓶頸的問題持續讓通膨升溫。升息解決不了能源短缺的問題,反而會對經濟增長造成壓力。現在部分歐洲國家開始陸續放鬆疫情管控,在這一背景下,高企的通膨將不利於刺激服務業的復甦。
    
       歐洲國債市場近期再現波動。3月以來,歐洲國債價格連日大漲,收益率猛降,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更在一個月以來首次跌至負數區間。歐洲主要國家國債收益率大跌,也反映出市場普遍預期歐央行可能因為地緣衝突而放緩加息。歐央行放緩加息,雖然經濟刺激措施並未撤回,但歐元區的消費信心仍未恢復。在地緣衝突全面升級之後,歐元區可能會出現停滯膨脹。歐元區出現停滯膨脹的概率越來越大,根據2021年的資料,歐元區本身經濟恢復程度就比美國弱,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果有限。如今又面臨地緣政治風險,市場信心將受到影響。

       俄烏軍事衝突導致歐洲能源危機再度加劇,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衝擊歐洲一般家庭與企業,投行預測2022年企業、家庭的平均能源費用料將爆表。由於歐洲整個地區的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許多人將陷入能源貧窮。歐洲家庭的平均能源支出將比2年前高出54%,其中義大利和英國是受創最重的國家。今年企業電力成本和天然氣成本增幅將各飆升70%和100%。
不僅是一般家庭,企業也將受到重創,能源上漲讓本已舉步維艱的歐洲中小企業帶來新的打擊,這些苦撐的企業對未來感到恐懼。歐洲天然氣價格在去年12月份飆至歷史高點,隨著美國天然氣船隊湧入而又暴跌,如今受到俄羅斯供應限制,價格恐又再度反彈向上。
    
       歐元區3月CPI連續第5個月創歷史新高。4月1日,歐盟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3月調和CPI同比初值為上升7.5%,連續第5個月創歷史新高,預期為6.6%,前值為5.9%;3月調和CPI環比上漲2.5%,顯著高於前值0.9%和預期1.8%,創有資料以來新高。3月歐元區核心調和CPI同比初值為3%,也創歷史新高,顯著高於前值2.7%,略低於預期3.1%。
    
       歐元區3月通膨資料首次納入了俄烏衝突對能源和糧食價格的影響。俄烏衝突爆發後,國際原油和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影響,推動歐元區3月CPI能源分項環比漲幅大幅上升至12.5%,較前值3.3%擴大近4倍;3月CPI能源分項同比漲幅刷新新高,為44.7%,前值為32%。除能源外,漲幅較高的依次是食品煙酒同比上漲5%,非能源工業品同比上漲3.4%,服務同比上漲2.7%。俄烏衝突仍在反復,兩國尚無達成有效協議的跡象。預計歐元區CPI將繼續保持在較高的水準。雖然歐央行在3月議息會議上轉鷹,但經濟金融環境的脆弱需要歐洲央行使用更多的政策工具進行呵護,政策緊縮的速度和幅度或將有限。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