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7-07
李全順 : 2022-7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中國PMI回升至榮枯線上 經濟修復加速穩定向好】


       中國6月製造業、非製造業和綜合PMI均有明顯回升,並重新回到榮枯線50以上,表明新冠疫情之後的經濟正在加速恢復。製造業PMI中反映產出和需求指標均反應出環比正增長,且邊際上看生產表現更佳,或已完全從疫情影響下走出,開始加速回補庫存。需求增長暫時不及生產,但產品需求明顯超過原材料需求,有助於產出改善的持續性。其他分項數據還表明,物流配送水準已經極大程度好轉,同時6月PPI環比漲幅或繼續收窄。分企業類型看,不同規模企業前期分歧減小,但小型企業仍位於榮枯線下,其恢復仍不充分,各項紓困措施效果仍有待加強。非製造業主要仍靠服務業帶動,同時建築業加速修復,兩者需求明顯上升。總體上看,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區,6月開始已經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因此經濟全面加速回升。環比轉正表明供需出現絕對量的增長,開始進入回補疫情期間損失階段,庫存週期則顯示出被動去庫存特徵。預計7月資料進一步好轉,尤其是服務業PMI在政策繼續放鬆情況下或仍將維持高增長。製造業產出穩定後,重點在於需求表現,下半年進入主動加庫存階段的趨勢不變,經濟方向仍偏樂觀。



       6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報50.2,稍弱於預期的50.5,較前值49.6明顯升高;非製造業PMI從前期值47.8大幅上升至54.7,明顯年超過預期的50.5。綜合PMI報54.1,較前值48.4明顯改善。三項PMI總體指標均恢復至榮枯線以上。6月製造業、非製造業和綜合PMI均有明顯回升,並重新回到榮枯線50以上,表明疫情之後的經濟正在加速恢復。製造業PMI總指數的影響因素中,生產、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就
業分別帶動總指數上升0.77、0.66、0.02、0.22,僅供應商配送分項拖累總指數1.08。



       主要分項中。供需方面情況顯示,生產繼續回升3.1%至52.8的榮枯線上方,近10年分位數水準升至58%。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分別上升2.2和3.3,10年分位數水準升至29%和60%,前者也恢復至榮枯線以上。庫存方面,產成品庫存和原材料庫存分別下降0.7和上升0.2。產品淨需求和原料淨需求分別上升至1.8和3.0,產出和需求均開始出現環比正增長。邊際上看生產表現更佳,或已完全從疫情影響下走出,並開始加速回補庫存。需求增長暫時不及生產,但產品需求明顯超過原材料需求。6月開始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區已經完全解除防疫措施,經濟加速修復。庫存週期仍顯示出被動去的特徵,下半年進入主動加庫存階段預期不變。

       製造業PMI其他分項方面。就業回升1.1至48.7,壓力下降但未消除。供應商配送指標大幅上升7.2至近10年99%分位元數水準,顯示出物流配送水準極大的恢復。進口和採購量分別上升4.1和2.7,反映出行業上游補庫。在手訂單下降0.8,與被動去庫存特徵一致。經營預期上升1.3,反映經營預期改善。價格水準方面,原材料價格和出廠價格分別下降3.8和3.2,主要受到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落的影響,並暗示6月PPI環比漲幅繼續收窄。

​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略有回落至50.2,中型企業和小型企業PMI則繼續上升至51.3和48.6。三者前期分歧開始減小,但小型企業仍位於榮枯線以下,表明其受疫情衝擊的修復不充分,各項紓困措施效果仍有待加強。

​       非製造業PMI回升幅度更明顯。商務活動指數上升6.9至54.7,10年分位數水準升至71%。其中新訂單上升多達9.1,新出口訂單也會生7.3,在手訂單小幅上升1.3。業務預期大幅回升5.7,行業情緒明顯改善。從業人員回升1.6,就業開始邊際恢復但不充分。投入品價格和銷售價格分別小幅上升0.1和0.2,也是需求強於供給的影響。

​       分行業來看非製造業,建築業和服務業PMI分別上升4.4和7.2,服務業仍是帶動非製造業的主力,同時建築業修復加速。二者需求也有明顯回升,尤其是服務業新訂單增長多達10。情況表明,6月開始封控政策完全解除,非製造業開始加速回升。6月28日開始上海放開餐廳用餐,預計7月服務業PMI仍將繼續增長。
   
​       6月製造業供求同步改善,供給恢復更為強勢。後疫情時期,修復仍是目前經濟運行的主線,但顯然經濟修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就業市場疲弱惡化居民收入和預期,是當前市場需求修復強度有限的直接原因,建議幫扶紓困政策應更多聚焦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員工、靈活就業人員以及低收入群體。

​       從分項資料看,6月末,中國製造業產出不僅在2月份後首次恢復擴張,並且擴張率顯著,創下2020年11月後最高記錄。受訪企業表示,原因在於疫情緩解,生產線重開,生產恢復正常。需求方面,6月份新訂單總量也恢復增長,但增速尚低。企業表示,疫情衝擊仍未完全消散,市況相對低迷,影響新訂單增長。伴隨新訂單增加,製造商採購量在6月份也小幅增加,但採購庫存僅略上升,成品庫存輕微下降,部分企業表示鑒於需求相對疲弱而不願意囤積庫存。從調查的情況來看,有企業因為競爭加劇,為刺激銷售,連續第二個月下調產品售價。成本方面,調查結果顯示,6月份,原料成本和運輸費用上漲,進一步大幅推高投入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6月份生產活動回暖,但企業用工仍然保持相對謹慎。調查顯示,製造業用功連續第三個月收縮。許多企業表示,鑒於新接業務量相對低迷,因此員工自願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這與企業積壓業務量情況相互印證,調查期內,產能壓力較小。
預期方面,企業對於未來12個月的生產前景預期保持穩定,生產經營預期指數穩中有升,創四個月以來新高。不過拉長時間看,這一指數表現仍弱於長期值。企業家對於疫情是否會捲土重來,以及全球經濟存在的巨大不確定性深感憂慮。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