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7-07
李全順 : 2022-7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歐元區通膨持續飆升、恐加速歐央升息舉措】


       Eurostat歐盟統計局7月1日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歐元區6月的年通膨率已經超過了5月份8.1%的水準,處於從1997年開始紀錄以來的最高水準。歐元區19國的通貨膨脹率達到創紀錄的8.6% ,部分原因是俄烏衝突導致能源價格強勁上漲。食品價格上漲速度也在加快,能源價格飆升41.9% ,食品、酒類和煙草價格上漲8.9% ,漲幅均高於前一個月的紀錄。
       
       去年開始,歐元區的通貨膨脹率每月都在刷新紀錄。由於俄烏衝突對全球能源供應的影響,歐元區3.43億人口的生活成本越來越高。為了應對不斷飆升的消費價格,歐洲央行計畫在本月進行11年來的首次加息,並將在9月份再次加息。
   
       歐元區通膨率飆升至新紀錄,已超出市場預期,且強化了對於歐洲央行像其他許多國家央行一樣出台激進加息舉措的呼聲。在食品和能源成本飆升的進一步推動下,6月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上升8.6%,高於5月份的8.1%。接受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中值為8.5%。過去12個月,通膨有11次超過了預期中值。

       歐元區19國家庭和企業受到更大的擠壓,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本周公佈的通膨資料均創歷史新高。歐洲第一大經濟體德國的通膨率則由於燃油稅下調和公共交通折扣而出現放緩,而這些因素恐都是暫時的。波羅的海地區的物價增幅超過了20%。雖然歐洲央行7月份即將自10多年以來首次加息,但外界批評稱,在FED加息75個基點之際,歐洲央行迄今為止卻允許通膨率超過2%的目標位元。

​       歐洲央行之後一次會議是9月份,如果歐元區通膨環境不改善,最近的通膨數據幾乎肯定會為屆時加息50個基點埋下伏筆。這將使得目前位於-0.5%的存款利率8年以來首次來到零以上。
   
​       惠譽國際評級信用機構表示,由於俄天然氣問題,歐元區可能出現技術性經濟衰退,2023年歐元區GDP增速將降低1至2個百分點。俄天然氣分別占歐元區和德國天然氣消費量的30%和60%,俄天然氣全面停止將導致歐元區GDP下降2%,德國下降4%。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德國央行警告稱,2023年,歐盟和德國的GDP可能會分別減少3%和3.5%。本月早些時候,惠譽將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2022年的2.6%和2023年的2.1%,但當時不涉及俄對歐元區天然氣停止出口。

​       西班牙採購經理人指數資料顯示,由於通貨膨脹等因素,西班牙今年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52.6,達近17個月以來新低。專家指出,西班牙製造業和通膨率最新資料將引發該國對停滯膨漲可能性的擔憂。雖然比起今年5月,西班牙在6月通膨率有所緩解,企業銷售額也有所提高,但專家表示,西班牙當前持續的經濟不穩定時期令人擔憂。
   
​       義大利國家統計局發佈通膨初步統計資料,該國6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8%,創1986年1月以來最高紀錄。漲幅最高的產品仍主要為能源商品,價格同比上漲48.7%。食品、家居和個人用品等日常消費品同比上漲8.3%,同樣為1986年1月以來最高增幅。
   
​       歐元區6月製造業PMI終值 52.1,預期52,前值52;產出PMI為49.3,為自2020年6月以來新低。由於需求急劇下降,歐元區製造業在6月份開始萎縮,兩年來首次出現生產下降。歐元區6月製造業新訂單PMI終值為45.2,為自2020年5月以來新低。由於物價上漲和經濟前景不確定,消費者在支出方面越來越謹慎,需求現在正在減弱。且在未來幾個月,經濟低迷的勢頭似乎還將繼續。PMI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製造業活動水準的重要指標,數值大於50表明經濟處於擴張態勢,小於50則代表經濟處於低迷萎縮狀態。
   
​       由於投資人對歐元區經濟走弱的擔憂籠罩著市場,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以0.7%的跌幅拉開第三季度的序幕,20個板塊全部下跌,其中科技股、資源股和汽車股跌幅最大。2022年,歐洲股市因世界各大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以抑制通膨而受到衝擊,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今年以來已下跌17%。目前策略師們正在等待各公司發佈上半年財報,他們擔心由於消費者支出減少以及投入成本進一步上升,這些公司可能會不得不下調業績指引。
   
​       隨著歐元區上市企業估值轉弱,歐洲股市的表現將取決於公司們發佈的年中業績報告,市場投資人對此感到焦慮,因為業績可能會下滑。由於美光科技發佈的第四季度展望低於分析師預期,歐洲晶片製造公司的股價走低,其中西門子下跌1.5%,原因是Siemens Energy AG投資的市值大幅下降,將計入28億歐元的非現金減值。鑒於歐股各板塊估值下降,一些投資者可能會開始增持資產負債表和定價能力強的優質股票。
   
​       2022年很可能是歐洲產生停滯膨脹的一年,經濟一旦陷入停滯膨脹,任何擴張政策刺激和升息對此情形都會無解。因為在應對停滯膨脹時,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目標會發生衝突:刺激經濟增長的措施會加劇通膨;遏制物價上漲的措施則會給經濟造成壓力。由於大宗商品價高,推動終端商品價格上漲,而升息對無法影響國際市場因地緣政治動盪帶來的油氣價格高位波動。
   
​       目前,歐元區政府和歐洲央行面臨非常艱難的形勢。升息對由地緣政治事件決定的原材料價格影響不大,而收緊貨幣則可能抑制經濟增長。物價持續上升,但經濟增長卻停滯不前。這是央行長期無節制濫發貨幣、通貨膨脹長期發展的結果。
   
​       德國自2025年起,勞動人口將逐漸減少,動力減少將推高勞工工資,從而進一步推高通膨。人口減少和老齡化是長期停滯膨脹環境的基礎,而工資和價格螺旋上漲的現象已經開始。歐洲央行近期最新公佈的會議紀要表示,持續高企且高於預期的通膨正在加劇人們對工資和價格螺旋上漲的擔憂。其效應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甚至會加速。德國的經濟資料顯示其已處在停滯膨脹陰影中,德國通膨率高達7.3%,這已觸及40年來的最高水準。歐洲央行最新公佈的會議紀要也提到,這將是一次『停滯膨脹衝擊』。除了地緣政治衝突外,歐洲人口結構老齡化和總量下降,也是助推停滯膨脹的風險之一。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