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09-12-18
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香港明報專訊】被喻為全球最昂貴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 】 ,較早前已在立法會獲通過上馬並預算趕及於 2015 年完成,本來工程早於 2000 年提出研究,當時造價估計只為 160 多億元,但目前造價已超過 600 多億元。

        政府處事被動、不夠果斷,以及欠長遠周詳計劃作風一向為人詬病,這次導致嚴重超支,自不然引起反對派政客趁機揶揄及攻擊,部分政客更借一些受工程影響需要遷徙的新界原住民在車站選址上製造不少的爭論。
 
        雖然目前投資高鐵香港段工程費用略嫌昂貴,短期未必有很大收益,但從經濟效益分析而言,廣深港高鐵的建造,確實能令來往廣州、東莞、深圳、香港之間節省大量交通時間,也會推動人流及物流,亦有助香港商人開拓珠三角區 5000 萬的人口龐大市場,從而製造更多商機及就業機會;而內地方面,受惠珠三角區生活圈拉近,相信亦能吸引不少從商及旅遊人士來港,帶動會展業、旅遊業、零售業的發展,對本港經濟發展有莫大裨益。
 
        此外,廣深港高鐵亦能與內地很多主要城市的高速鐵路網連結,從香港到省外各大城市只需數小時,遠至北京亦不過是 10 小時,相信會帶動更多港人願意到較遍遠的內地大城市尋求發展機會。
總的來說,發展珠三角區是國家政策,也是大勢所趨。回想我們在 70 及 80 年代決定要興建地鐵及新機場時候,何嘗沒有類似之爭拗發生,但時間足以證明一切。試想想倘若沒有大量投資基建,今天香港怎樣保持競爭力及來推動經濟的持續發展呢?
 
        發展內地市場是大勢所趨2015 年高鐵全面通車之後,本港經濟發展將進入新紀元,為迎接未來各項有利營商環境,確保在龐大內銷市場中爭取一杯羹,港商尤以中小企業宜及早裝備自己。
 
 品牌知名度低、缺乏行銷人才、市場推廣費用不足往往是做生意的絆腳石,故有需要重新策劃營業方針並作出人才投資準備,例如更新設備,招聘合適人才,冀能在強化營運及管理下,令產品及服務質素得以提升。若涉及資金上的問題,應與銀行及早磋商,銀行對有實際融資的中小企業都會持開放態度。
 
        常言道,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值得中小企業借鑑。其實,發展大陸內銷市場是大勢所趨,各位中小企業老闆們,請盡早籌劃未來,在資金及人才上作準備,才能迎接大時代的挑戰,增取豐碩成果。
 
■歡迎來信提問,傳真:2869 0630 
 電郵: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