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0-06-25
年輕人要論政 事業亦需打拼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年輕人參與政治和社會事務愈趨積極,可從每周城市論壇出席者、
早前反高鐵示威人士及立法局補選投票者漸趨年輕化中可見一斑。
 年輕人是未來的棟樑,有別於保守年長一輩,他們較容易接受新事物,勇於對政制及社會發展提出訴求;年輕人的參與、新世代的思維,對我們或政府而言皆彌足珍貴,我們亦可藉此機會多了解他們內心世界,找出他們真正的追求和需要,在彼此加深了解、增強溝通下,必定能夠為社會和諧帶來裨益。
 
         另外,若政府施政配合,多為年輕人創造歸屬感及奮鬥的機會,相信更能有效建設未來社會,有利於整體經濟長遠發展。然而礙於經驗,年輕人對人對事的評價和批評有時或會不夠深思熟慮,甚至反應過敏,奉勸各年輕人,要持續的政治參與,應不斷地累積知識和經驗,放棄一些華而不實的理想,實事求是,有益及有建設性的意見才會受到歡迎,加上具備有效之辯才,才能有影響他人的能力,意見才會逐漸得到社會的認同。
 
         年輕人,除了保持良好學習精神之外,更不要忘記為個人事業尋找出路,為創造美好將來而努力,因為衣食足而知榮辱。
         時下部分年輕一輩都埋怨 80、90 年代經濟起飛,機會處處,九七回歸,經濟蓬勃發展,然而及後因科網泡沫爆破及 SARS,經濟急劇向下,稍有改善之際,如今又遇上金融海嘯,使他們在社會缺乏突圍機會,不過如果將出路責任問題全都推在政府身上,似乎又未免過於武斷。
 
 發揮責任感 為理想尋出路
         筆者在社會打拼幾十年,對此另有一番見解。上一代人無可否認受惠經濟起飛帶來的機遇而積聚一定財富,例如股票或地產物業升值等,但請千萬不要忘記,他們當年也經過辛勤工作及生活節檢,作出適當的投資,方有今日的成就!
 
         反觀時下年輕一代,對職業選擇只 眼於薪酬及工作量多寡,不滿現狀而經常轉工者比比皆是,徒浪費不少時間和工作年資。
         再者,不少年輕人因受到社會物質之引誘,養成先使未來錢的習慣,試問這種不自我反思而只顧自怨自艾的做法,怎可能締結出美好的將來?雖則現時社會愈趨繁榮,競爭相對愈大,但機會何嘗沒有,一些年輕的政府官員何嘗不是憑努力走馬上任嗎?筆者眼見年輕人成功創業的例子亦有不少。
 
        現今年輕人做事欠缺承擔,筆者早前文章仍有論述,年輕人們何不暫且放下埋怨,停一停,想一想,發揮對工作之責任感和勇於承擔,不失為一個理想出路嗎?自不然亦可以將怨氣減少,亦可得到老闆的青睞。

 
歡迎來信提問,傳真:28690630 
電郵: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