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3-05-03
建立品牌 迎合消費主流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最近,國際金價大跌,就掀起市民搶購黃金,許多經營黃金手飾店舖都其門如市,不少金行龍鳳鐲賣斷市,瘋狂程度令人咋舌;更常見的,每當大型百貨公司進行減價促銷活動,都吸引不少市民連夜排隊,反映消費者當認定某些貨品超值時,便產生羊群心理,形成搶購場面了。零售業老闆如果能把握這些顧客心理,有計劃地建立品牌和制定促銷策略,肯定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不少老闆縱使花盡心思,耗盡了不少光陰,去推廣公司的商品,卻一直無法將自己的品牌或公司的知名度提升起來,甚至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遭受淘汰也很平常。
 
讓客戶了解產品 與競爭對手不同
        一個成功的商譽和品牌的形成,建基於知名度,簡單講就是出名,要讓品牌理念成為目標人群的主流價值觀,企業必須要針對消費者的心理動機,通過採取靈活有效的促銷活動,誘導或激發消費者某一方面的需求和欲望,之後以最大的誠意去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才可引發市場的注視。

        另外,企業亦應讓消費者 了解企業產品較競爭對手產品的不同特點,以及其給消費者帶來的特殊利益,這樣才可有機會進一步激發消費者之間的共鳴,再透過目標消費者的溝通、互動,和情 感之傳達,便能提高知名度,進而擴大產品的銷售量。有系統推行品牌策略 才會成功企業還要了解自己的目標顧客群。

        眾所周知,未來十年,現在的 80 後及 90 後將是主力的消費人群,他們愛追求時尚和潮流,崇尚個性,樂於購買有獨特風格和符合自己個性的產品,有自己的價值觀,企業如能針對性通過利用各種有效的宣傳活動,突顯這群消費者的身分和地位,滿足他們心理需要,那便容易建立他們對品牌價值觀的認同。

 
         企業老闆們,如果你沒有注意到以上之策略和規劃,又怎可能給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呢!要建立這種品牌不僅需要全公司從產品設計, 業務人員訓練, 顧客服務設計等每一個細節下去思量,也需要投入金錢和時間,然後配合有系統的推行品牌策略,才有機會達成功之路。
 
歡迎來信提問
傳真:28690630
電郵信箱: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