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3-09-27
企業成功 靠靈活善用人才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曾幾何時,我們不會想到經營茶餐廳、典當業等地道而平民化的生意,也可以企業化,有些更成為上市公司,不敢不相信「行行出狀元」這古有名言的道理!

 
  雖然香港公認是一塊福地,但環球信息發達,經濟瞬息萬變,企業能夠在競爭激烈的營商環境下茁壯成長,取得成功,實非僥倖。深信不少企業老闆具備獨特眼光抓緊商機,在市場上發掘需求、在未有太多競爭對手的產品與服務,實行策略性重點開發之外,他們絕大部分在業務拓展過程中不斷迎接挑戰、克服困難,也不斷創新和持續發展去適應經濟與產業結構轉型帶來的考驗、才有今天的成就,當然,良好的企業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功元素之一。
 
一樣米養百樣人 需不同方式待員工
  談到良好的企業管理,總離不開善用人才的重要課題,企業要創新發展,就必須擁有優秀管理班子和能幹盡責的員工隊伍配合,但要建立一個大家肯為企業的長遠發展盡心出力及合作的企業文化又談何容易。因為人的性格不一樣,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林林總總不同性格的員工無處不在。那麼,作為他們的領導者,我們就不能單一用同樣的態度或同樣的管理方法去領導所有的員工,因為,這會容易做成偏見,令員工摩擦機會增加,繼而導致員工流失,在公平的前提下,我們理應針對不同性格的員工用不同的方法看待,盡量發掘他們性格的優點加以表揚,同時間勸勉他們改善缺點的好處,在員工感受到公司對他們的關懷,逐步建立彼此尊重、信任和互相守望相助,這樣,員工對公司才會產生歸屬感和責任感,當員工能發揮凝聚力與親和力,就容易帶動公司上下同事團結一心,有效推動企業成功發展。
 
清楚分配職務 積極激勵員工士氣
  另一方面,企業亦應積極為激勵員工士氣方面多下工夫,例如清楚分配他們所擔當的職務,讓他們透過更主動的參與和承擔,再配合大公無私的賞罰制度,相信在互助、互信、互勉的基礎下,定能為企業發展共同目標創造佳績。
 
  總括而言,企業的成功,都有賴企業老闆和員工的共同努力,從彼此的關懷和有效的溝通互動,產生優化管理的化學作用,才有效地發揮團隊精神,共同為企業的持續發展建立鞏固的基礎。
 
歡迎來信提問
傳真:2869 0630
電郵信箱: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