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3-10-25
創業需要勇氣和充分準備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針沒兩頭利,喻意事物難兩全其美,凡事總是有利有弊,一個家庭若需要自己帶孩子,就要有所犧牲,夫婦不能同時外出工作,事業家庭兩難存;做生意的,老闆們都希望賺錢至上,有時縱使在合法環境下謀取最大利潤,亦需要顧全道德和社會責任,否則便會容易惹來輿論的非議。

 
不怕失敗 成功機會自然多
  所以,我們凡做任何事情,總離不開要做抉擇,既然抉擇沒有完美,亦沒有一定的方程式,就需要憑我們自己的觀察、直覺、勇氣、和需要來做選擇標準,這也引申到如果我們要選擇投資事業,也需要無畏和無懼的精神,只要有果斷決定,勇於嘗試和創新,才有成功的機會,相反,優柔寡斷,做事就會兩頭不到岸。
今天大家認識的成功商人,他們莫不是經過千錘百煉,誰沒有做過蝕本生意,做生意是一個遊戲,遊戲的規則是,誰比誰聰明而矣!愈不怕失敗的人,累積經驗就愈多,就變得愈聰明,往後成功機會也自然多,蓋失敗乃成功之母也!我們沒有水晶球,不能預知過去未來,投資生意也是沒有必然的成功,但抉擇時候就至為重要,因為投資的生意可能沒有什麼眼前利益,也沒有什麼利潤可言。
 
短期或須忍受微薄收入
  然而,長期則看似有較大機會帶來豐厚的回報,在不明朗的情況下願意作出投資,當然是一些有獨特眼光,有無比勇氣,敢於嘗試商人的果敢行為,才有機會換來今天的成就,如果事事都害怕蝕本,他們只可以去打工,只能去為他人的事業而努力了!

 
  近年本港經濟轉型,很多工種都因為大企業控制成本而遷離本港,年輕人的就業出路就變得愈來愈狹窄,相反,零售行業就因為國家實施自由行政策而變得興旺,導致不少年輕人興起創業念頭,但部分或會因為害怕創業所遇到的艱難,例如,要負擔昂貴的租金,又怕缺乏宣傳渠道,生意額能否穩定和沒有收入保證而忐忑不安,往往成為他們創業不成功的絆腳石。
 
  如筆者上述所說,針沒有兩頭利,抉擇至為重要,抉擇是需要拿出勇氣,及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故一個周詳的營商計劃和理念也是必不可少的成功要素,年輕人如要創業必須克服上述心理障礙,方可有成。
 
政府應激勵創業 促進經濟
  眾所周知,所有就業機會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創業者和中小企業家,如果在創建和發展中小企業上多下工夫,經濟就會有更高效率和更快發展,將會為社會創造更多的財富和超乎想像的就業機會,若政府在這方面安排較多培養學生創業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素質的學習機會,讓年輕人認識到自主創業的重要性,並且加大對創業者在財政上的扶持力度,當可激勵覑更多的人投入到自主創業的行列,促進了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

歡迎來信提問
傳真:28690630
電郵信箱: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