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4-28
玩通訊軟件 要適可而止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當今通訊科技工具例如 WhatsApp、WeChat 或 facebook 等均能提供免費傳信息、照片還有影片,也可以創建個人檔案、將其他有相同興趣使用者加為好友、建立群組,這樣子互傳信息,效率之高,無與倫比,難怪很多人現時都沉醉於使用科技通訊工具。 
 
        這個通訊科技發展也激發了一些企業設計了網上短訊(SMS)平台的概念,例如,一些保險公司把電郵內容轉化為短訊,發給前線經紀,通知他們出席講座,或者留意公司最新的宣傳攻勢;發出電郵有時還會擔心員工錯過了,但 SMS 就一定收到,主管可以上網查詢過去數月的收發情 ,看看那些員工收不到 SMS,以及是什麼原因,對管理上有極大幫助。 
 
        另外,航空公司也會利用 SMS 作為傳達消息的工具,設有航班提示服務,為乘客提供最快及最新的航班資訊,每天發送的提示服務電話短訊數以萬計。相信這個趨勢發展下去,將來會有更多不同類型企業利用通訊科技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 
 
員工容易變得情緒化 
今天的中小企業老闆,可否注意到現今通訊科技的發達對僱員工作情緒有什麼影響嗎?答案,是有的! 
事實上,有些老闆告訴我,他們公司有些員工比以前早了上班,從表面看來,他們似全面投入工作,動態積極,誰知當細心了解之下,卻原來他們是忙於處理個人WhatsApp、WeChat 或 facebook 等,又有些員工變得很情緒化,喜怒無常,究其原因,原來是受到一些可能是誤會的不禮貌信息影響。這種員工的行為變化,對公司整體工作氣氛或業務成績肯定都帶來負面影響。 
 
濫用影響正常工作 
        面對社交通訊軟件的發展,我們足不出戶也可以與人溝通,令我們的生活圈無限擴大,並且變得沒那 沉悶,這已是既定的事實,但過分沉迷,無疑也令用家忽略了一些基本禮儀或人際關係,看過不少男女老幼,他們不管在親戚朋友聚餐或聚會時,也不管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都不時拿 手機與朋友聯系耍樂或閒談,對人不尊重,不禮貌,這不是令人十分氣結的壞習慣嗎? 
 
         此外,因為人們都習慣了用通訊科技這種工具去傳遞信息,以為它是萬能,什麼地方,什麼時間都以為對方可以收得到,當遇有重要信息沒法準時傳達時,便會引致不少誤會和爭拗,聰明的老闆們,一個重要和有時間性的合同或和重要生意上的承諾,你會光靠通訊科技工具去做唯一的確認證據嗎? 
 
         總言之,現代通訊科技的發展和使用已是一個不可改變的潮流,我們要學識如何去善用才可帶來不少效率和效益的改善,反過來,太過沉溺濫用則會影響我們正常工作和生活和諧。 

歡迎來信提問 
傳真:2869 0630 
電郵信箱: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