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8-15
歐元區的危險與機遇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7月份,歐元區股票指數領跌環球股票市場,市場也開始動搖歐元區復甦的信心,而資金也暫停了連續多週流入歐元區的局面。究竟這個月歐元區發生了什麼?未來又會如何發展?
 
葡萄牙銀行危機始與末
歐元區的危機從葡萄牙開始蔓延。7月10日,葡萄牙最大上市銀行Banco Espirito Santo(BES)股票在下跌17%後停止交易,原因是其大股東Espirito Santo International(ESI)延遲支付部分短期債券的利息。事後各方出來澄清違約的是集團(ESI)而並非銀行了問題,而葡萄牙央行也表示問題與BES銀行不相關,央行會採取措施使ESI不致牽連到BES銀行。不過7月底,集團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同時BES第二季度財報更是顯示錄得淨虧損34.9億歐元,令當日股價暴跌超過50%。
 
不過,葡萄牙央行已經出手挽救這間上市銀行。8月4日,葡萄牙央行宣布動用49億歐元解決這一次銀行危機。央行通過將銀行分拆為好銀行和壞銀行兩部分,壞銀行將承接集團虧損帶來的風險。由於政府提供庇護,所有銀行的存款和優先債券持有人都得到保護。另外,葡萄牙央行認為援助計劃並不會令國庫蒙受損失。因為該行預計不用多久,就可以將好銀行出售給民間投資者,資金就可以回到國庫。另一方面,當初三駕馬車(歐盟、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援助葡萄牙銀行業的資金還剩下64億歐元,葡萄牙政府並不需要準備新的資金來解決這次危機。
 
經濟增長放緩令氣氛轉向
如果說葡萄牙危機是單一事件,而歐元區經濟增長放緩更令市場擔心。雖然整體歐元區第二季度GDP增長數據要等到8月中才出爐,不過部分歐元區國家的數據已經公佈。數據顯示,第二季度歐元經濟體增長出現分化,亦令市場出現憂慮情緒。從最新各國數據來看,西班牙持續復甦,德國增速不如過往,而法國和意大利繼續衰退。
 
通過一些前瞻指標數據,市場也能推測目前經濟運行狀況。從數據來看,兩大核心國確實表現不佳。德國方面,Zew經濟信心指數連續7個月錄得下滑,最新一期跌至27.1,表明市場對未來6個月德國經濟並不樂觀。法國方面,最新一期製造業PMI指數錄得47.8,表明製造業處於收縮區間。



歐洲央行何時注入強心針
離歐洲央行推行負利率已經超過兩個月的時間,歐洲央行的寬鬆政策還是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短暫轉態之後,恢復他個人一貫以來鷹派的作風。他表示,雖然防止歐元區陷入長期的低通膨非常重要,但是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無助於解決歐元區的通膨問題,甚至會給歐元區金融帶來不穩定性。同時,最新一期歐元區通膨率按年上升0.4%,較上月還下降了0.1%。低通脹數據加上核心國行長鷹派言論,令市場擔心超級德拉吉是否能夠再度狂瀾推出新的寬鬆措施。
 
不過,近期地緣政治可能成為歐洲央行新一輪防水的催化劑。馬航客機涉及多數歐元區乘客,而俄羅斯並不主動配合調查,令歐洲不能再坐視烏克蘭政局變動。近日,歐洲公佈新一輪對俄羅斯的制裁後,市場氣氛更趨向謹慎。在最新一期歐元區議席會議中,德拉吉雖然表示難以評估地緣政治和制裁俄羅斯對歐元區經濟的影響,不過金融市場持續處於避險狀態令歐洲央行不能再不作為。
 
情緒回落不宜拋售
回顧歐元區這個月發生的變動因素,重磅數據真空期投資情緒回落佔了較大的比重。葡萄牙銀行危機只是一個個別例子,並不涉及銀行傳統業務,也不會與整個歐元區的銀行業無關,因此目前投資情緒誇大了它的影響。經濟數據方面,我們不能忽視去年高基數的效應。2013年上半年,正是歐元區踏入復甦的開始時間,相對來說難以錄得大幅度的增長。另一方面,西班牙、葡萄牙相繼走出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援助計劃,令市場對歐元區增長過於樂觀。
 
令筆者認為這次回調是屬於投資情緒回落的主要依據是債券收益率。傳統投資理論來說,股票比債券更能反映投資者的情緒。7月份,歐元區各主要國家國債收益率除了在葡萄牙銀行危機爆發一週錄得回升外,其它時間都延續年初以來的下降趨勢。其中,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更是下跌至2.49%,創下1789年以來的新低。



        總括來說,近期數據政策真空期令歐元區投資信心回落,另一半亞洲市場傳來喜訊也令部分資金逐步回流至亞洲市場,而沒有繼續流入歐元區。但是,在未來加息預期逐步升溫之際,歐元區是為數不多繼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的央行。所以從目前來看,拋售歐元區資產絕對過於恐慌的表現。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