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5-06-02
認清偏差 警惕市場波動
近期,先有德國10年 期國債價格錄得大幅下跌,一掃過去25年的收益,再有5月28日內地上證指數大跌6.50%,重演8年前5.30大跌的覆轍。市場波動,投資者驚慌失措。 面臨聯儲局即將結束7年的低息環境,以及難得一遇的內地牛市,投資者應該了解認知和心理偏差,減少資產部署的失誤,度過未來半年複雜的投資環境。
 
了解變化從接觸新信息開始 
如果投資者還停留在經濟增長決定股市表現的邏輯上,毫無疑問會錯過內地A股自去年第三季度的牛市機遇。過分保守,不願意接觸新信息是投資者第一個需要規避 的偏差。目前,投資環境變化日新月異,不少信息以及邏輯更是超越了一般投資者可以理解的範疇。面對新困難,投資者還接受已經過時的投資邏輯,就會做出決策 失誤。這個時候,諮詢專業機構可以幫助一般投資者了解市場最新市況。
 
根據過去經驗了解新信息容易掉入過去習慣分類的邏輯之中,導致自己承擔過度風險。德國長期國債錄得暴跌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1月份歐洲央行宣布推出QE之 時,各年期德國國債應聲下跌。3月中,歐洲央行決定正式開始購買德國國債,並宣布可能在負利率環境購買國債,一度將德國7年期以下的所有國債收益率推跌至 負值。但是,這個收益率水平已經偏離了其價值水平。這時,投資者將歐洲央行買債部署信息看作利好德國國債,就陷入了過去的分類之中





全盤考慮投資機會 
投資僅憑新信息去確定投資機會,亦會落入認知偏差的陷阱。通過歷史數據,是全面分析投資機會的方法之一。上月,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創下歷史以來的高位,突破 15年前科網股泡沫時候的瓶頸。單單看指數,似乎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目前已經出現了類似過去的泡沫。不過,綜合各類信息和數據,投資者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科網股時期,納斯達克指數平均市盈率達到接近200倍,而目前納斯達克指數的平均市盈率僅為30倍。近年來高速增長的盈利預期令指數市盈率低於過去 科網股時期的水平。第二,科網股時期,納斯達克指數中,約有60%的企業是由科技企業所組成。而目前,科技企業佔納斯達克指數比例亦低於30%,生物科技 等非互聯網行業以及電商等互聯網與傳統行業結合的產業都在納斯達克指數中佔有一定的比例。最後,過去科技企業以高增長為唯一的賣點。現在以蘋果為首的科技 企業坐擁巨額現金,可以通過回購股份以及合併來提高企業股東的回報。



警惕羊群效應 
認知偏差可以通過投資教育而改變,而心理偏差則難以完全克服。在波動市況中,保持謹慎是安全投資之道。內地創業板自2013年以來不斷飆升,被內地投資者 稱為『神創版』。但是,不少事例已經顯示『神創板』已經存在羊群效應。首先,投資者不再區分概念和具有實務的企業,僅憑一些信號就蜂擁流入某隻股票。例 如,某隻內地創業版股票為了貼近『互聯網+』的熱潮,將公司名字更改為『匹凸匹』,和互聯網金融P2P的諧音一致。更改名字當天,股票一開盤就錄得漲停, 有六十多萬買單排隊等待買入這只股票。第二,公開招募基金公司集中火力投資創業板股票,報團取暖等案例層出不窮。基金公司通過旗下各基金持有某隻股票,令 股票市面流通股份接近一個非常低的水平。由於市面缺乏對手盤,基金公司就可以利用少量資金買入賣出,令股票價格大幅上落。
 
面臨可能出現的波動市況,投資除了必須及時了解新信息,全面把握投資機會,以及警惕羊群效應之外,更重要是思考投資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環球股市連續多年 牛市,內地A股紅火都帶來不錯的投資機遇,但是亦帶來高風險。特別在波動率被央行人為壓低的下,當央行收縮流動性,目前的低波動率環境可能不復存在。即使 市場環境有變,投資者仍然應該堅持自己長遠的投資計劃,切勿因為市場短期波動而大幅調整自己的風險偏好,影響達成長期投資目標。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