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6-04-12
負利率新常態
進入2016年第一季度,負利率成為媒體和投資中的高頻詞彙,這主要原因在於日本央行在2016年1月底超預期實施負利率政策所致。現時,全球已有5家央行實施負利率政策,分別為歐洲、丹麥、瑞士、瑞典和日本央行。日本和歐洲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之一,都已採用負利率,這導致市場預計負利率可能成為各國競相選擇的新政策模式。負利率成為投資環境新常態,又會對資產部署有何影響?
 
全球實行負利率國家和地區

資料來源:路透
 
負利率的本意
 
負利率提升通脹水準。2014年6月歐洲央行開始實施負利率,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執行負利率是為支撐中長期的通脹預期。歐債危機後,歐元區經濟逐漸復蘇,但通脹水準不斷下降,2014年歐元區消費物價指數已經跌至負值。自此起,歐洲央行多次下調存款利率。在2016年三月,歐洲央行已經將隔夜存款利率降至-0.4%。同時,歐洲央行亦推行量化寬鬆政策,增加資產購買規模。不過,以石油為主的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通脹水準難以回升。加上全球經濟維持低增長,歐洲央行亦不斷下調其通脹預期。因此,儘管負利率可以令通脹上升,但是短期而言,歐洲央行通脹還遠離其長期通脹目標。
 
負利率亦可防止本幣升值。丹麥和瑞士都是小型經濟體,歐債危機期間,資金流入規模加大,迫使丹麥和瑞士貨幣升值。從實際效果來看,丹麥資本流入漸趨平緩,逐步穩定丹麥克朗的匯率。瑞士的負利率效果較弱,瑞士兌歐元仍呈現穩步上升的趨勢。
 
最新加入負利率陣營的日本央行目標則是兼顧支援通脹和壓低匯率。一方面,日本仍然面臨低通脹環境,另一方面日圓貶值過去一年亦暫告一段落。因此,日本央行以5:4通過負利率政策,希望刺激通脹以及壓低匯率提振出口。不過,日圓貶值僅持續數日,隨後全球避險資金追捧下,日圓出現大幅度升值。
 
負利率有極限
 
負利率產生的成本將會制約央行負利率的空間,而近期央行言論暗示短期內再度下調負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從理論來看,實施負利率將會增加現金儲存成本、金融風險成本和政策風險成本。首先,銀行難以對居民儲蓄存款實施負利率,一再下調將導致銀行無法承擔高昂的成本,更難提增加對企業的放貸。其次,下調負利率將導致資金追求更高風險的投資,而資金氾濫亦令投資者使用杠杆,將導致金融風險上升。最後,若負利率效果不佳,企業居民將會產生不滿,取出存款減少投資,不利於發揮銀行資金配置中心的功能。
 
有鑑於此,3月份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分別釋放新信號。其中,日本央行在3月份議息會議中宣佈按兵不動,甚至刪除了1月份議息會議中“若有必要,將進一步降低負利率”的表述,改為“若有必要,將加大寬鬆”。另外,儘管歐洲央行3月份議息會議如期減息,但是在新聞發佈會上,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同樣認為再度下調利率可能性不大,將會把焦點放在資產購買計畫上。
 
負利率刺激資產價格
 
總體而言,負利率對風險資產影響偏向正面。由於負利率降低資金的借貸成本,有利於市場估值維持一個高於歷史平均的水準。負利率亦為市場提供充足的資金,令市場流動性處於寬裕的水準。所以,長期而言,風險資產仍然值得投資者追逐。
 
對於債券而言,負利率的影響近期有兩大變化。首先,匯率受利率影響減少。過去一年,由於預期利率出現分化局面,外匯對沖成為債券投資不可忽略的一環,未來這種情況可能降溫。近期,央行已經釋放不進行貨幣貶值戰的信號,原因在於貶值對全球經濟而言是一個零和遊戲。因此,未來各國利差不會發生較大的變化,利率對匯率影響將會減低。除此之外,投資級別債券值得投資者留意。當前,投資級別債券利差處於歷史較高水準,但是這一類資產違約或評級下調風險有限。一方面,對美國投資級別債券而言,企業盈利質素較佳。另外,歐洲央行擴大購買資產範圍至投資級別債券,有利於這一類債券升值。
 
彭博歐洲企業投資級別債券指數

資料來源:彭博

 
投資者亦可留意部分避險資產,例如黃金。對於黃金而言,其價格上漲並不因為外匯干預威脅而受到限制,另外隨著美元強勢進入尾聲,黃金價格有支撐。由於負利率,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有所下降,黃金成為有吸引力的現金替代物。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