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03-10
2017-0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川普祭出擴張財政政策,FED升息在即
美國總統川普於1月20日就任,雖然暜上任即推出限制穆斯林國國民入境申請,引發全球一片譁然,TPP也在一上任即簽署放棄,甚至行有年的NAFTA,美國總統川普也將重啟談判。美墨邊境築牆也將大興土木,引發墨西哥政府嚴重抗議。但3月1日首次國會演說,川普持續強調將實現1兆美元擴張性財政政策的選舉政見,擴大內需基礎建設投資,並且將推動中產階級減稅舉措,牽動美國長期國債利率上揚。同時,美國就業數據顯示,美國2月份非農就業人數新增227000人,創四個月來最大增幅,優於市場預期,FED持續升息再跨近了一大步。
在川普通膨概念引導下,美國股市迭創新高,不過資金偏好傳產、金融與基礎建設公司,使道瓊指數在2月下旬站上21000點歷史新高,若未來基本面跟不上,美股避險需求將油然而生。新總統川普語氣強硬要求製造業返美,科技股面面相覷,川普當選為美國總統後,“川普通膨”成為市場的寵兒,資金認為美國國內基礎建設可以提升GDP增長的空間,同時美國通貨膨脹壓力將再現,在此邏輯成立之下,美股一升向上推升,美債則被拋售。此邏輯在短期是成立的,中期恐有漏洞。如果川普當局大興基礎建設,美國未來的財政狀況惡化,長期利率必然上升,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2016第四季GDP年增1.9%,低於市場預期年增2.1%,為此可能帶來美國經濟的新變數,未來股匯市必定承壓。
2017年2月製造業指數升至57.7,高於市場預期56,為2014年8月以來最高。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繼續擴張,ISM製造業指數已連續12個月位於50上方,高於擴張收縮榮枯線50通常被視為行業處於擴張,低於50意味著行業增長萎縮。Markit公布美國2月製造業PMI指數終值由初值的54.4點下修至54.2點,遜於1月的22個月高點55點,顯示美國製造業表現雖然不如年初時強勁,但最新數據顯示製造業仍持續維持溫和擴張。


歐元區大選年政治經濟波動加劇
展望2017年,歐元區註定是一個繁忙的選舉年,政治不確定的氣氛可能持續彌漫整個歐洲,法國、德國和荷蘭都面臨大選,逐日上升的反政府勢力和不安情緒,也將威脅歐元區主流政治領導人。除了選舉,英國脫歐的談判將繼續主導政治話語,這些事件都將考驗歐元區的復甦動能。歐元區2016年GDP成長率為1.6%,有鑒於對未來消費者和商業信心的不確定性,銀行壓力等潛在因素,預期2017年GDP成長率相較2016年將下降0.2%,2017年歐元區GDP成長可能只有1.4%。由於川普當選美國新任總統,以及英國易變的脫歐談判,不穩定因素引起的下行風險依然很高。
IHS Markit公布2月歐元區製造業PMI初值由前月55.2點揚升至55.5點,創下2011年4月以來新高。2月服務業PMI初值由53.7點勁揚至55.6點,升抵69個月高點。2月歐元區綜合PMI初值由54.4點躥揚至56點,創2011年4月以來最高,市場原預估該月數據將微降至54.3點。歐元區第1季GDP可能擴張至0.6%,明顯優於去年第3和第4季的成長0.4%。歐元區2月製造業活動增速為近六年最快,調查顯示廠商樂觀程度已恢復至2012年以前水準。英國製造業則因英脫引發英鎊貶值,導致廠商成本增速在1月達到最快,製造業成長腳步因此受抑制。歐元區製造業2017年有個強勁的開始,廠商對今年往後的樂觀程度已升至歐債危機以來高點,暗示企業雖然面對英脫與荷蘭、法國、德國大選導致的政治不確定性升高,依然維持高昂的樂觀情緒。德國2016第三季度GDP成長僅為0.2%,低於第二季度的0.4%,貿易的淨負值致使GDP成長低於市場分析師預期,這可能是全球不確定性加劇的結果。預計2017年GDP成長將放緩,在勞動力市場緊張和工資不斷上升的背景下,德國央行預計德國2017年GDP成長預測值1.8%。法國經濟正努力擺脫適度增長的週期,但收效甚微,由於國外的波動加劇,以及明年總統選舉結果的不確定性,對經濟增長存有下行風險。2016年法國經濟增長為1.3%,預計2017年增長為1.2%。


安倍拚經濟優先,日本經濟復甦有望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強勢美元已成事實,資金競逐美元之際,日圓順勢貶值到116-118。BOJ總裁黑田東彥認為2016年是日本經濟艱苦的一年,2017年全球經濟將溫和復甦,日本也將擺脫通縮烏雲,迎向復甦。日本也將追隨美國腳步,寬鬆貨幣政策將由寬鬆財政政策或其他措施刺激景氣。
IHS Markit公佈2月份日本的製造業PMI指數53.5,優於市場預期的 52.1,也同樣高於前值的 52.7,數據表現亮眼,製造業的擴張速度是自 2014 年以來最迅速的。日本製造業出口指數為 54.3,也優於前值的 53.2,這是 3 年來最快速的成長速度,2月份日本製造業者的信心也攀升至歷史新高。日本受惠於國外更大量的需求支持,新外銷訂單的成長加速增快,生產的成長速度也同樣增快。這也增加了就業機會。由於 14 個月內首次累積了積壓的工作,這些新增加的工作壓力,應該至少能確保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長將保持穩定。BOJ調升4月起的明年度和後年度的經濟成長預測,理由是出口成長展望好轉。BOJ的新貨幣政策顯示,央行正從主導刺激經濟的角色退居二線,把刺激消費的責任轉交給中央政府的財政政策。2017年日本經濟的下行風險,端視美國是否轉向保護主義。若美國川普政府在貿易方面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將嚴重衝擊亞洲供應鏈與日本經濟。連帶受害的還有日本的財政信譽,因為政府將被迫擴大支出,並且推遲預計2019年稍後實施的調漲銷售稅,促進長期成長所需的結構性改革也將寸步難行。雖然日本BOJ仍有寬鬆空間,但因全球市場波動加劇,日圓走高將沖淡貨幣刺激效果。


英鎊持續疲弱,英國經濟亂中有穩
2016年英國經濟與政治剪不斷理還亂,英國下議院2月2日二讀通過「歐盟法案」(European Union Bill),授權首相梅伊(Theresa May)政府於3月底限前啟動脫歐程序。隨著英國2019年硬脫歐的風險日漸切實,目前多數預測機構都預計2017年英國經濟將出現顯著疲弱放緩。英國歷經生活水平相繼兩個相對較好的年後,嗣後也可能下降,原因之一就是GDP成長放緩,這將意味著就業市場也將成長放緩,甚至可能出現明顯下滑。此外,英鎊疲軟、通膨加劇將使實際工資縮水。英國2017年下半年實際收入成長將在零上下,可能為負。高通膨還將加劇福利金名義價值的凍結。儘管英國決定脫歐,引發國人擔憂,但英國央行對英國未來經濟成長充滿信心,渠等認為今後三年,英國經濟將持續成長。雖然去年英國成功脫歐,但去年第四季英國經濟,仍然成長0.6%。英國央行預測今後三年,英國經濟都將持續成長,2017年成長2%,2018年成長1.6%,2019年成長1.7%,這項預測高出2016年11月的預測。英鎊在6月出現驟貶後,也帶動了英國企業新接訂單大幅好轉,尤其是來自美國、歐洲、亞洲、中東的新訂單都出現了顯著回溫。Markit/CIPS公告英國2月份製造業PMI指數微降至54.6,略低於1月份的55.7。該數據也顯示,英國2月份製造業的產出與新訂單維持成長,儘管增幅有減緩的跡象,這些數據結果仍然高出長期平均值51.6。英國2月份製造業出口國外的新訂單也持續成長,是連續第9個月份維持成長。出口對象國包括歐洲大陸、美國、亞洲、澳洲、加拿大與愛爾蘭的新訂單都呈現增加的趨勢。英國第1季製造業產出成長率接近1.5%的水準,即將創下7年以來最佳的紀錄。此一成長趨勢是否能夠持續維持,將是未來英國經濟最受矚目的焦點。


中國景氣持續溫和復甦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月份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為51.6,比1月上升0.3個百分點,顯示中國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連續7個月處擴張。中國製造業PMI數據自2016年7月一路走高,不論從製造業本身,或從設備製造廠部分,在2月份PMI架構正面下,製造業景氣穩健復甦,也將帶動中國整體經濟溫和穩健復甦。去年12月起中國經濟繼續溫和復甦,大部分分項指數似乎展示出了一片樂觀景象,不過補庫存和物價上漲的可持續性存疑,經濟的切實企穩還需進一步觀察。中國官方PMI統計以大型國營企業為主,財新PMI則著重中小型企業,兩項數據皆大於50榮枯分水嶺,象徵景氣擴張,也代表整體中國經濟邁向復甦腳步。隨總體經濟數據報佳音,加上股市技術面轉佳,有利帶動市場風險偏好。中國2016年宏觀調依靠改革創新來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積極的財政政策力度加大,增加的財政赤字主要用於減稅降費。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全年降低企業稅負5700多億元,所有行業實現稅負只減不增。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廣義貨幣M2增長11.3%,低於13%左右的預期目標。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加強金融風險防控,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一步完善,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維護了中國經濟金融安全。

農產品期貨價格近期受投機性買盤影響至鉅
2016年在油價上漲的帶動下S&P GSCI指數全年上漲28%,能源也是該指數表現最好的類別,2016年上漲48%,居次的工業金屬則上漲19%,貴金屬上漲9%,農產品僅小漲3%。1雖然商品類別全面上漲,可可、小麥與玉米則成為了2016年僅有的三個下跌的商品。可可是2016年表現最差的商品,全年下跌34%,主要由於西非的生產豐收,但全球的消費需求卻是相當低迷,造成可可市場的供給過剩。2016年小麥與玉米全年的交易氣氛都相當低迷,主要因為全球庫存達到創新高水準的影響;另一方面,黃豆價格則是受到植物油市場需求強勁的支撐,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黃豆出口數量也有明顯增長。2016年,小麥與玉米分別下跌13%與2%,反觀黃豆則是上漲16%。
美國小麥期貨本週四連續第三日上漲,攀升至兩周高位,因頭號買家埃及大筆採購以及美國大平原部分地區作物遭受乾旱天氣提振。美國政府政策變動可能推升美國生物燃料產量,為玉米及大豆價格提供充分支撐。玉米為美國乙醇燃料主要原料,大豆則被用於生物柴油的製造。不過漲勢有限,因為相關改變的消息並未獲得川普政府證實。因商品基金的技術性買盤,和以大豆為原料的生物柴油需求上升的前景推高豆油期貨。穀物和大豆期貨上漲,新一輪資金進入農產品市場,但在本周初的瘋狂交易之後,謹慎心態成為市場一大特色。商品基金在3月合約建倉被認作是穀物市場短期信心的反映,儘管進一步上漲的動能很弱。CB0T 5月大豆期貨收漲16美分,結算價報每蒲式耳10. 51-3/4美元。5月豆油合約漲0. 81美分,結算價報每磅34. 74美分。5月豆柏合約也上漲,但百分比升幅不及大豆和豆油。5月豆柏合約收高2. 9美元,結算價報每短噸339. 3美元。豆油期貨得到支撐,因美國生物燃料政策調整存在不確定性,可能包括特朗普政府恢復生物燃料稅務減免,這可能提振豆油需求。

原油期貨價格持續高檔盤堅
2016年油價觸底反彈飆漲45%,是原油2009年以來最為亮麗的漲幅,也讓能源產業成為2016年表現最佳的產業之一。展望2017年,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跟非OPEC產油國聯手減產,有望讓油價回穩在55-60美元區間,惟之後的上漲力道可能會受限。2017年原油的需求的確有機會超過供給,預期將集中在2017上半年,估計油價應能重回2015年5月的62.83美元前波高,等於是比當前的價位跳漲23%。然而,OPEC、非OPEC產油國只會在一開始遵守減產協議,估計2017第2季態度恐將有所鬆動,到了2017年下半年,減產行動恐會直接撤銷。一旦石油的遠期合約價格突破55美元,位於西德州、北達科他州甚至奧克拉荷馬州的頁岩油商就會再次復活,導致供給上升、油價受壓抑。


黃金避險買盤湧入觸底反彈
2017年上半年黃金市場有望走出“川普下跌行情”陰霾。C0MEX黃金期貨近期持續反彈,因美國總統特川普頒佈禁止七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的行政令和歐洲選舉帶來不確定性,支撐黃金價格。美國總統川普似乎有導引美元走弱的暗示,美元走軟也帶來金價支撐。黃金以美元計價,當美元走軟時,金價相對于持有非美元貨幣的投資者而言變得較為實惠。美國股市道瓊指數在川普首次國會演說後,大漲並站上21000點歷史新高,黃金期貨避險功能受到投資忽視,金價一度回測1225波段新低,未來川普總統發佈的限制移民行政令,提醒人們美國總統的一些政策可能對市場不利。地緣政治風險因素正支持黃金市場,黃金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美國貨幣政策和長期利率。


(撰稿人: CSIA/ CFP/淡江大學財金所博士 李全順)   

 
推文到臉書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