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10-05
李全順 : 2019-10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中國宏觀經濟商業篇】

中國宏觀經濟數字緩增 商業擴張放緩但平穩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2019年9月份PMI製造業為49.8%,比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創下五個月來新高。具體來看,大型企業PMI為50.8%,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連續位於擴張區間;中、小型企業分別回升0.4和0.2個百分點,為48.6%和48.8%。
  
  生產指數高於臨界點2.3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生產擴張有所加快。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0.5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產品訂貨量有所增加。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0.5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有所加快。此外,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6%,位於臨界點之下,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降幅略有收窄。從業人員指數為47.0%,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回落幅度縮小。
  
  9月份中國製造業PMI雖仍處於榮枯線以下,但整體景氣較上月有所改善。本月的製造業PMI呈現出生產需求雙雙擴張、外貿狀況有所改善、高技術製造業持續擴張、大中小型企業景氣程度不同回升、企業信心有所增強的五個特點。從非製造業方面來看,趙慶河解讀表示,服務業景氣穩中有升。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7%,略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總體延續平穩擴張態勢。從行業大類看,航空運輸業、郵政業、互聯網軟體資訊技術服務、貨幣金融服務、資本市場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8.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業務總量快速增長。住宿業、餐飲業、房地產業、居民服務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收縮區間。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7.6%,比上月回落3.6個百分點,但仍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9月份,製造業PMI為49.8%,比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雖然仍處於榮枯線以下,但整體景氣較上月有所改善。本月製造業PMI的主要特點:一是生產需求雙雙擴張。新訂單指數為50.5%,環比回升0.8個百分點,5月份以來首次升至擴張區間。生產活動有所加快,生產指數為52.3%,環比上升0.4個百分點,其中農副食品加工、紡織服裝服飾、專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生產指數位於55.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二是外貿狀況有所改善。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8.2%,環比回升1.0個百分點。進口指數為47.1%,環比回升0.4個百分點。三是高技術製造業持續擴張。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1.3%,高於製造業PMI1.5個百分點,連續8個月位於51.0%以上景氣擴張區間,其中,醫藥、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擴張較快。從需求情況看,高技術製造業新訂單指數為53.3%,環比上升0.9個百分點,市場預期向好。四是大中小型企業景氣不同程度回升。大型企業PMI為50.8%,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對製造業景氣回升的拉動作用突出。中、小型企業PMI為48.6%和48.8%,分別回升0.4和0.2個百分點。從生產情況看,大、中、小型企業生產指數環比均有所上升,本月全部位於擴張區間。五是企業信心有所增強。隨著一系列扶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相繼落地,製造業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環比上升1.1個百分點,達到54.4%,為第三季度高點。
  
  9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7%,比上月微幅回落0.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總體延續平穩擴張態勢。服務業景氣穩中有升。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0%,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受製造業景氣回升的帶動,生產性服務業和物流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5%和54.0%,分別比上月上升2.6和1.8個百分點。從行業大類看,航空運輸、郵政快遞、互聯網軟體、銀行、證券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8.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業務總量快速增長。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3%,保持在較高景氣區間,服務業企業對市場發展持續看好。
  
  建築業景氣有所回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7.6%,比上月回落3.6個百分點,仍位於較高景氣區間。從行業大類看,房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2%,環比回落4.1個百分點;土木工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9%,低於上月3.0個百分點。從市場需求看,新訂單指數為55.1%,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顯示市場需求增勢穩定,近期建築業有望繼續保持較快擴張。9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3.1%,略高於上月0.1個百分點,顯示我國企業生產運營總體平穩。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2.3%和53.7%,環比一升一落。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再次將目光聚集到消費上。其中提出,“促進流通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強調“引導電商平臺以資料賦能生產企業”,通過大資料、雲計算等現代資訊技術鼓勵“互聯網+”等流通新平臺、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網上消費占社零總額比重已經上升至20%”。資料顯示,2018年,網路零售交易額超過9萬億,其中實物商品超過7萬億,已經占到消費品名錄總額的的17.6%;今年上半年網路零售總額已經超過4.8萬億,同比增加17.8%,實物零售3.8萬億,增收21.6%,占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19.6%,已經接近20%。
“尤其是農村電子商務,發展迅速,今年上半年已經超過7000億,同比增長21%,高於全國3.2個百分點,農產品網路零售1800多億,同比增長25.3%,對農村消費有著非常巨大的推動作用。”事實上,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個國家新增長的戰略制高點,目前中國數位經濟規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別是對GDP增長的貢獻超過三分之二。未來,數字經濟將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增長動力之一。
   
  由於電商的快速發展,使得消費升級明顯推進。B2C模式去年占到62.8%,今年上半年占到75.8%。智慧手錶、智慧音響等等高端產品受到青睞,增速超過80%,化妝品、智慧傢俱、保健品增速超過30%。 消費升級非常明顯。近年來,山東積極深化與電商平臺的戰略合作,著力推動現代資訊技術和互聯網思維改造提升傳統流通業,著力推進以供應鏈的提質促進流通產業價值鏈的提升。
   
  2018年,山東省商務廳與京東集團於2018年簽訂戰略合作協定,以老字型大小為代表的傳統企業對接京東建設京東老字型大小館,走出區域發展的局限,促進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截至2018年,65家山東老字型大小入駐京東老字型大小館,當年實現銷售額增長81%以上,德州扒雞自上線以來銷售額增長近20倍。此外,東阿阿膠、青島啤酒、宏濟堂、周村燒餅等企業也借助互聯網進一步挖掘了老字型大小價值。山東省電子商務繼續保持蓬勃發展態勢,規模結構逐步優化、品質效益持續提升、產業滲透不斷深化,在培育新業態、創造新需求、拓展新市場等方面的作用日漸凸顯。電子商務逐步成為加快推進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抓手。2019山東電子商務將圍繞提升電商企業發展品質,優化電商發展載體,提高電商扶貧水準等要點開展工作。到去年為止已經普及116個縣,在28個省區有國家級貧困縣37個,占到88.6%,前4批756個縣裡面,網路零售已經增速43%,比國家的正常高出19.1%。
   
  今年上半年商務部指導的中國電商扶貧聯盟完成464家貧困地區農產品品牌企業“三品一標”認證培訓,已有129家正在進行認證。全國貧困縣網路零售額達到659.8億,平均增長18%。傳統產業轉型離不開新一代的數字經濟。十九大報告中也談到了,未來的機遇就是在於推動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在深度融合中所爆發出的新的發展機遇。大家去看電商,在促進消費領域上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引領作用,去年9萬億的電子商務的零售交易額,其中按40%做一個新增消費測算的話,基本上有4萬億的新增消費是電商帶來的。
  在轉型升級當中,一個關鍵的問題在於,傳統企業在轉型升級當中,借助電子商務發展起來以後,僅是把傳統的管道和新的電商管道分開,作為打折品、賣貨的通道,這樣的轉型升級基本上都是失敗的。一個關鍵點就是電子商務的轉型升級和要和傳統管道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最關鍵的一點。
   
  今年《電子商務法》的出臺,也極大地促進了電子商務的發展。及早佈局數位經濟,及早通過電子商務的帶動驅動數位經濟的形成,及早地佔領數位經濟、電子商務高點的話,將會為將來區域形成未來的核心競爭力,打下良好的基礎。電子商務在驅動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方面,促進出口的效果也是非常明顯的。中國是傳統的消費品製造業大國,全球跨境電商的出口賣家中,比如京東、亞馬遜、易貝這些大的全球性的電商平臺中,中國的賣家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越來越多的中國優質商品開始通過跨境電商新的通道邁向全球的消費者。
  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跨境電子商務增速超過20%,特別是從原產地來看,進口日本、美國、韓國排進前三位,分別占19.1%、13.9%和10.7%。化妝品、梁油食品和日用品排名前三,占比分別為34.8%、24.7%和9.6%。不過,電子商務僅是數位經濟的一部分,數位經濟的快速發展才是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數字中國建設成績亮麗,今年第二屆數字中國峰會,網信辦發佈了報告,其中2018年的數位經濟規模達到了31.3萬億,占到GDP34.8%,2017年只占到30%多一點,增速非常快。特別是重大任務深入推進,已經提前完成,包括發明專利的授權書,包括光纖使用者占比數,包括貧困村寬頻網路覆蓋率等等,提前完成了“十二五”末的目標。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個國家新增長的戰略制高點,無論是美國、歐盟、德國、英國日本這些發達國家,從世紀開始都制定了大量有關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和發展計畫。2018年,中國數位經濟規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別是對GDP增長的貢獻超過三分之二。數位產業化的部分,包括資訊通信業,包括電子製造業,包括軟體與服務業,包括互聯網行業,也就是大資料產業,2018年中國的這個產值突破24萬億。
  有經濟學家預測,數位技術革命這一輪將會持續到2040年左右,也就是說還有20-30年這樣一個比較長的發展時期。所以,資訊技術,選擇數位經濟作為經濟新的動能已經成為全人類的共識。從資料不難看出,2006年,全球市值的前10名更多的是一些能源巨頭,到2018年以後,排名前10的幾乎全都是互聯網公司。數字經濟的總量美國已經達到11萬億,中國是3.8萬億,他們占GDP的接近60%,占到30%,日本接近46%,英國接近了55%。在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前景非常廣闊,十九大報告裡也強調,世界經濟正向數位化轉型,中國要主動適應數位化變革,培育經濟增長的新動力,而且做出了戰略部署,要利用創新技術建設數字中國。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