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1-06
李全順 : 2020-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英脫歐成定局、經濟情勢撲朔篇】
英脫歐已成定局 但經濟情勢仍撲朔



       2020年開始之際,擺在英國政府面前的除了1月底如期“脫歐”,還有一項重要使命是如何在“脫歐”後提振經濟。在全球經濟處於金融危機後最低增速、歐洲經濟整體疲軟的背景下,英國經濟如何緩解“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重振投資和消費信心,將考驗強森政府的經濟治理能力。2019年以來,英國經濟繼續受“脫歐”所累,尤其是“無協議脫歐”風險,嚴重擾亂商業決策,導致經濟增長波動巨大。目前多數機構預測,英國2019年經濟增長率為1.3%左右,低於2018年的1.4%,為2010年以來最低水準。
  
       英國國家統計局2019年12月10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0月份英國經濟環比增幅為0;截至10月份的3個月裡,環比增幅也為0。此前資料顯示,2019年三季度,英國經濟環比增長0.3%,在二季度下滑0.2%後止跌回升,避免了技術性衰退。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英國經濟進一步疲軟,11月份零售額同比下降0.6%。與此同時,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等調查資料顯示,英國製造業萎縮仍在加劇。2019年12月,英國製造業PMI從前一月的49.1進一步下滑至47.5,已連續8個月位於50榮枯線下方。此前資料顯示,英國經濟支柱服務業活動也已開始收縮,四季度經濟已步履蹣跚。英國2019年第四季度GDP國內生產總值為零增長,這將使2019年全年經濟增長率降至1.3%的10年低點。當前預測顯示,2020年英國GDP增長率甚至要低於2019年,將僅為1.0%。但預計隨著2020年政府採取更多刺激措施,經濟增長將會加速。最新資料證實,2019年底英國經濟增長已陷入停滯。由於長期的不確定性,生產率增長乏力、投資低迷,英國經濟受到了拖累。儘管2019年12月的大選結果可能會消除一些不確定性,但能否讓企業投資重拾信心,仍值得懷疑。
  
       英國央行新任行長安德魯.貝利將於2020年3月中旬正式上任。作為擁有30餘年央行工作經驗的老將,貝利的勝出被專家視為英國央行政策連續性的保證。在英國1月底實現“有序脫歐”的前提下,預計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英國央行將延續當前貨幣政策,下調或上調利率的可能性都不大。
  
       貝利在英國央行曾擔任過多個部門要職,從業經驗豐富。他在金融監管及金融危機應對方面的出色表現,以及作為審慎監管委員會和金融政策委員會成員的身份暗示,“脫歐”後英國金融監管政策的完善將成為他任期內的優先任務。但貝利目前不是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其貨幣政策主張尚不明朗。
  
       在英國央行2019年12月的貨幣政策委員會會議上,該委員會認為,過去一個月內,從全球經濟增長和英國“脫歐”這兩大關鍵下行風險來看,進展較為樂觀,但要宣佈這些風險已消除還為時過早。專家認為,在2020年3月中旬貝利上任時,預計貨幣政策委員會仍維持上述判斷。
  
       在經濟低迷的環境下,當前英國央行面臨的通脹壓力較小。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11月,英國CPI消費價格指數漲幅為1.5%,與10月份的三年低點持平。2020年全年英國CPI漲幅將保持類似水準。因此,儘管名義工資增長繼續放緩,但溫和通脹環境將讓消費者繼續享受實際工資改善帶來的紅利。在通脹保持溫和、家庭收入提振、消費能力改善的背景下,為保持較低水準的借貸成本,預計2020年全年英國央行都會將利率維持在0.75%。
  
       為支持2020年英國經濟增長,預計強森政府將對財政政策委以重任,通過財政擴張措施來刺激經濟,並使部分推遲的商業投資獲釋放。在2019年12月的大選中,執政黨保守黨在競選宣言中提出了適度寬鬆的財政政策,計畫在2023-2024年淨支出約73億英鎊,僅占GDP的0.3%;但同時提出財政支出的上限為GDP的3%。專家認為,該上限賦予了保守黨進一步增加投資來刺激經濟增長的空間。2020-2021財年,英國財政支出將出現15年來最強勁增長。考慮到保守黨在大選中贏得的有利地位,將於2020年2月公佈的預算案中,預計強森政府將增加財政支出,尤其是公共部門投資。在財政支出占GDP3%的上限範圍內,保守黨仍留有相當大的空間。考慮到保守黨在此次大選中贏得了部分不太富裕地區的原工黨席位,預計詹森政府也將加大對這些地區的投入,以回饋選民的支持。
  
       英國政府最新表態也強化了進一步放鬆財政政策的預期,包括立法承諾增加國民保健體系(NHS)資金、優先考慮基礎設施投資等。據英國媒體報導,詹森政府將在未來五年投入約1000億英鎊,用於公路、鐵路及其他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尤其是在大選中支援保守黨的搖擺地區,以回饋選民。英國財政大臣薩伊德賈維德也曾表示,計畫投入390億英鎊用於北方經濟增長區鐵路項目以及旨在改善英國工業腹地交通、技能和培訓的“中部引擎”專案。2020年詹森政府的主要挑戰將是用一套新的財政規則來兌現這些承諾。
   
       路透社2020年1月1日報導英相強森在新年賀詞中表示,2020年英國脫離歐盟時,他將把這個分裂的國家重新團結起來。兩周前,也就是當地時間12月13日,英國議會下院選舉結束,計票結果顯示,強森領導的保守黨贏得650個席位中的364個,遠超半數,贏得大選,強森將繼續擔任首相。
  
       強森在新年賀詞中說,他新年第一份工作將是確保英國“脫歐”順利進行,然後治癒脫歐投票所帶來的創傷。新的議會,由人民選出,以人民的利益為優先,並最終尊重全民公決實現‘脫歐’。目前在加勒比海度假的強森還承諾,加緊增撥國民保健計畫的資源、改善國內基礎設施建設、打擊暴力犯罪等,都是未來英國政府今年的主要任務。其中,推進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將是他的首要任務。“我們將在保持低稅率的同時,完成所有這些工作。
   
       英國《金融時報》對85位經濟學家進行的年度調查顯示,經濟學家普遍估計,英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不會有太大起色,原因是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將繼續抑制企業投資意願,抵銷了英國執政保守黨先前大選勝利對經濟帶來的提振效果。接受調查的絕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測,2020年英國生產力將保持薄弱的窘況,加上英國與歐盟之間未來貿易關係仍未底定,英國經濟復蘇的幅度恐有限,前景黯淡。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英國2020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將低於2019年,恐創下10年來最糟表現。另外三分之一受訪者則認為,儘管英國政府可能會增加公共支出以應對經濟不景氣,但英國2020年GDP成長率只會比2019年略有改善。
   
       IHS Markit公佈英國2019年12月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終值由前一個月的48.9跌至47.5,低於市場預期,並創4個月最低。期內產出分項指數由49.1跌至45.6,是2012年7月以來最低。新訂單指數亦連續8個月處於50以下的收縮水準,並接近逾7年來最低。2019年12月投資需求仍然疲弱,信心低迷,惟當地消費者商品需求及出口需求則有所增強。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