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7-06
李全順 : 2020-7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歐貿易談判原地踏步 無協議脫歐擾動金融市場】

英歐貿易談判原地踏步 無協議脫歐擾動金融市場
  英國與歐盟在漁業、公平競爭環境等問題上的訴求仍存分歧。雙方對於談判的態度也十分強硬,談判前景並不樂觀,無協定脫歐的風險正在加大。對英歐雙方而言,如果未能在過渡期內達成協議,將重新回到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開展貿易,這無疑是一個雙輸局面。
  
  隨著7月的到來,脫歐這場英歐間曠日持久的分手大戲也已進入尾聲。然而,脫歐過渡期僅剩半年時間,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仍舊焦著成果寥寥。這使得雙方不得不加快談判步伐,在以視訊會議的方式結束第四輪常規談判後,雙方決定在7月開啟為期5周的密集談判。期間,雙方將重啟面對面談判,磋商將每週在布魯塞爾和倫敦交替舉行。不過,現階段,英歐在漁業、公平競爭環境等問題上的訴求仍存分歧。與此同時,雙方對於談判的態度也十分強硬,談判前景並不樂觀。英國首相強森日前表示,如果至過渡期結束仍未能與歐盟達成確定英歐未來關係的協定,英國已準備好以澳大利亞條款退出歐盟—澳洲與歐盟沒有全面的貿易協定,其貿易關係遵循世界貿易組織預設規則執行,換言之,英國將無協議脫歐。德國總理梅克爾在7月1日也警告稱,歐盟和英國在有關英歐未來關係的談判中進展有限,歐盟需為談判失敗做好準備。
  
  受此影響,英歐金融市場均出現了明顯波動。英鎊匯率承壓,截至7月2日上午10時,英鎊對美元報1.24,跌至6月以來低點。歐洲方面,德國DAX指數週三收盤下跌60.68點,跌幅0.49%,收12250.25點;法國CAC40指數週三收盤下跌9.05點,跌幅0.18%,收4926.94點。
  
  在漁業問題上的巨大分歧,是目前雙方貿易談判遲遲難以推進的根本原因。英國宣佈脫歐時,曾計畫在今年7月1日之前與歐盟敲定2021年後英國周邊海域的捕魚權問題,達成漁業協定。但如今第四輪貿易談判已經結束,雙方仍未就漁業問題取得實質性進展,而該問題仍將成為下一階段的談判重點。  事實上,對於歐盟框架下漁業規定的不滿也是推動英國最終脫歐的原因之一。英國1973年加入歐洲共同體,隨後便被納入《共同漁業政策》(CFP)。根據該漁業協定規定,英國專屬經濟區中12海裡以外的部分被劃入歐盟聯合區域。所有歐盟成員國的漁船都可以進入聯合區域進行捕撈,並且每個成員國在聯合區域內可捕撈的魚的比例是相同的。雖然根據該協定,英國也可以在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共同水域捕魚。但根據英國政府的統計,歐盟船隊每年在英國水域中捕撈的魚大約是英國漁民在歐盟水域中捕撈的魚的8倍。因此,英國國內對該規定始終存在不滿情緒,收回對英國水域的自主控制權也成為了詹森所代表的脫歐派的重要承諾。
  
  而對於歐盟而言,漁業的相關談判同樣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英國脫離歐盟後,將成為獨立的沿海國家,如果雙方沒有達成額外的漁業協定,那麼將回到《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管轄框架下。這意味著,在北大西洋漁業資源管理上,歐盟的身份將從重要參與者降級為旁觀者,歐盟專屬經濟區將僅限於愛爾蘭、比利時和德國的外海以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北部和西部海區。
  
  目前,英歐雙方正針對歐盟漁船在英國水域的捕魚權問題、歐盟各國船民在英國水域捕魚的比例問題以及英國水域環境的可持續性問題進行談判。英國政府堅持在脫歐過渡期結束時,收回其對水域的控制權,成為獨立自主的沿海國家。即自2021年起,控制其海岸線周圍200海裡區域的捕魚活動,並有權決定或調整“誰在我們的水域捕魚以及以何種條件捕魚”。而歐盟則堅持“必須維持歐盟當前對英國水域的准入權以及目前在英國水域的捕魚比例,並與英國簽署長期協定。”歐盟反復強調,除非歐盟漁民可以繼續進入英國水域捕魚,否則歐盟永遠不會與英國簽署貿易協定。另外一議題是公平競爭環境問題。歐盟要求英國承諾在過渡期結束後一段時間內,從環境法規到企業補貼的各個方面與歐盟保持協同,以確保雙方市場主體未來處於公平的競爭環境,並以此換取廣泛進入歐盟市場的零關稅貿易協定。但英國認為歐盟試圖把公平競爭環境與歐盟法律捆綁的做法,侵犯了英國的主權。
  
  雙方的立場截然相反且互不退讓,讓談判陷入僵局。歐洲理事會主席蜜雪兒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日前向27個成員國通報了與英國談判的最新情況,稱自英國在1月脫離歐盟後,談判取得的進展微乎其微。而詹森已經拒絕延長談判至明年,屆時英國脫歐後的過渡期就將結束,而“無協議脫歐”的風險正在加大。對英歐雙方而言,如果未能在過渡期內達成協議,將重新回到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開展貿易,這無疑是一個雙輸局面。想要避免這樣的結果出現,7月的密集談判就顯得尤為關鍵,雙方能否在月內成功破冰,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有輿論分析認為,德國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將為雙方談判帶來新氣象,在梅克爾的外交技巧和實用主義精神下,英歐貿易談判下半年或將收穫新進展。
  
  目前看來,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拖累了英國今年經濟增長率。全球經濟增幅將繼續放緩,當疫情得到控制之後經濟還會收縮。目前疫情爆發已經讓股市波動性增大,這種波動性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就沒有看到的。此外還有受到極大影響的全球供應鏈,工廠關張,航班取消,旅遊景點閉館,以及一些重要活動取消。上述種種都讓亞洲和歐洲現在所有重要城市幾乎處在關閉的狀態中,跨國公司們發出警告稱疫情會嚴重影響公司利潤率。雇員們都家工作,避免旅行。
  
  看到很多關鍵行業的供應面和需求面都受到了影響,例如旅遊業,酒店業,製造業和零售業,這種影響仍會延伸到其他行業中去。消費者信心降低,購買欲望降低,企業投資減弱,裁員力度加大。這意味著更少的消費者花銷和市場需求,繼而帶來更多的裁員,這個場景就會因此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為了與目前的形勢進行抗爭,必須為短期的,但卻可能是來勢洶洶的經濟衰退做好準備。全球經濟依然會實現有力反彈,當經濟重建和適應新形勢之後,全球增長率會重現活力。這一切在央行和政府積極促進經濟發展之後會體現的更為明顯。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