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1-08
李全順 : 2021-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農產期貨合約價格飆高、油價將在高檔震盪、美元持續疲軟金價跌深後反彈】

天候條件持續有利收成 農產期貨合約價格飆高
       CBOT小麥與黃豆期貨1月4日上漲,玉米則是下跌,3月玉米期貨收盤下跌0.1%成為每英斗4.8375美元,3月小麥上漲0.2%成為每英斗6.42美元,3月黃豆上漲0.2%成為每英斗13.13美元,續創2014年以來新高,因南美天氣乾旱威脅作物的影響。ICE Futures U.S. 3月棉花期貨1月4日上漲1.1%成為每磅78.97美分,3月粗糖期貨上漲1.7%成為每磅15.76美分。

       南美的巴西與阿根廷近期都因為天氣乾旱使得作物的生長前景出現隱憂,巴西過去幾週以來的天氣有所改善,但降雨程度仍無法穩定作物前景。IMEA農業經濟研究所報告表示,該州至少有2.5%的黃豆需要重新播種,並預期今年的黃豆單產將年減3%,主要因為天氣乾旱的影響,黃豆產量則預估將持平於3,540萬噸。
   
       美國CoBank農業銀行副總裁Dan Kowalski表示,今年將是美國經濟恢復的一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可望由去年的-4%翻轉為+4%,包括農業在內的各行各業也將受益。科瓦爾斯基指出,較高的商品價格以及較低的利率對農村經濟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金融優勢,預期今年也將持續,主要因為中國大陸的需求持續強勁,而包括南美在內的幾個世界重要農業產區則是遭遇乾旱的侵襲,可能將導致產量的下滑。
   
       美國伊利諾州Soybean & Corn Advisor Inc.顧問公司撰文表示,阿根廷政府為刺激出口,去年10月將黃豆的出口關稅從33%降至30%,11月回調至31.5%,12月再回調至32%,1月起將完全恢復至原先的33%。阿根廷是全球最大的豆油與豆粕出口國,農業出口關稅則是該國的重要稅收來源。不過,阿根廷政府此番調降出口關稅並沒有達到激勵出口的效果,主要因為阿根廷也是全世界通膨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農民將農作視為對抗通膨的最佳選項,特別是芝加哥黃豆、小麥與玉米期貨都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更是令農民惜售。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1月阿根廷的通膨年率達到35.8%,阿根廷披索去年全年也貶值40%。
   
       除了黃豆以外,阿根廷也是第三大的玉米出口國。阿根廷上月在經歷長達20天的罷工之後,阿根廷植物油行業商會和穀物出口商會最終與工會達成協議,2021年1-8月工人將逐步獲得25%的加薪,此後也將會根據通膨上調薪資。2020年,黃豆、小麥、玉米分別上漲37.2%、14.6%、24.8%,其中黃豆寫下2007年以來最大年度漲幅,因中國大陸需求強勁,以及南美天氣不利導致供應收緊的影響。
 
原油庫存持續大減  油價將在高檔震盪
       NYMEX 2月原油期貨1月4日收盤下跌0.9美元或1.9%成為每桶47.62美元,因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4日未能達成2月份的生產決定,5日將繼續開會;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71美元或1.4%成為每桶51.09美元。媒體報導,OPEC產油國傾向於2月份維持產量,俄羅斯與哈薩克則希望增產50萬桶/日。
   
       俄羅斯能源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2月,俄羅斯原油以及凝析油產量為4,246萬噸,較前月的4,103萬噸小幅增長,與上年同期的4,765萬噸相比則是年減11%,主要因為OPEC+減產協議的影響。2020全年,俄羅斯原油產量年減8%至5.1268億噸。12月,俄羅斯原油出口量為1,703萬噸,較前月的409萬桶/日減少1.5%,較上年同期減少16%。2020全年,俄羅斯原油出口量年減11.8%至2.1916億噸。俄羅斯12月在減產協議中的生產配額與沙烏地阿拉伯相同為899萬桶/日,但此配額不包括凝析油;1月起,沙國與俄羅斯的生產配額均上調12.6萬桶/日,均為911.9萬桶/日。
   
       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秘書長Mohammed Barkindo表示,2021年上半年石油市場仍將面臨許多的下滑風險,稱在一些疫情嚴重的國家,包括社交距離以及經濟活動的限制措施等仍然存在,並且全球也擔心變種病毒會令疫情持續升溫。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可望出現較強勁的反彈,但部分產業包括旅遊、觀光、休閒以及醫療等,可能都要耗費數年的時間才能夠回到疫情以前的水平。OPEC預估,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增590萬桶/日,至9,590萬桶/日,主要是受到開發中國家的需求帶動,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估則為4.4%。
   
       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將於1月4日集會討論2月份的生產配額。為應對全球疫情帶來的衝擊,OPEC+去年達成創紀錄的減產協議,最初減產970萬桶/日,其後隨著疫情趨緩,減產額度下調至770萬桶/日,1月起減產額度再下調至720萬桶/日,並將每個月檢討石油市場情況與生產配額。
   
       雖然英美等部分國家已經開始施打疫苗,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仍難以回到2019年1億桶/日的水平,OPEC 12月的月報也下調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的預估,主要因為疫情的擔憂揮之不去的影響。2020年,油價下跌20%,是唯一下跌的主要商品,主要就是因為疫情對全球石油需求造成重創的影響。
   
       2021年,美國原油產量預估為1,044萬桶/日,並預期要到2023年稍晚才可望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的1,280萬桶/日。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12月25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出口量較前週的309.9萬桶增加至362.5萬桶,創下9個月新高,相比2019年底為創歷史新高的446萬桶/日。報告預估,2021年,美國原油出口量將年減100萬桶/日,至220萬桶/日。報告指出,雖然疫苗開始接種為經濟恢復正常帶來曙光,但石油需求復甦的道路仍相當漫長,石油出口市場也不會例外。2020年,油價下跌20%,是唯一下跌的主要商品,主要就是因為疫情對全球石油需求造成重創的影響。
   
       美國能源部公佈,1月4日全美普通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2.249美元,續創去年3月以來的9個月新高;較前週上漲0.6美分,較去年同期下跌32.9美分。各地區零售汽油均價多數上揚,西岸地區的零售汽油均價最高達每加侖2.807美元,較前週上漲1.5美分,較去年同期下跌40.1美分;墨西哥灣地區的零售汽油均價最低為每加侖1.928美分,較前週持平,較去年同期下跌34.9美分。
   
       美國汽車協會的數據則顯示,1月4日全美零售汽油均價為每加侖2.25美元,同樣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9個月新高;較前週持平,較一個月前上漲9美分,較去年同期下跌33美分。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12月最後一週美國汽油需求為810萬桶/日,創下23年來的同期新低;在需求疲弱的情況下,預期未來幾週零售汽油價格將會走低。1月4日全美普通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2.24美元,較前週下跌1.5美分,較一個月前上漲8美分,較去年同期下跌34.4美分。

 

預期美元持續疲軟  金價跌深後反彈
       COMEX 2月黃金期貨1月4日收盤上漲51.5美元或2.7%成為每盎司1,946.6美元,創下兩個月來的新高,主因美債殖利率走低的影響。4日美國十年期國債實際殖利率盤中跌至-1.124%,投資者正在尋找能從通膨上升中獲益的資產。儘管疫苗消息令市場情緒變得更加積極,但今年金價預計仍能走高,主要受到通膨預期和負實際利率的提振。
   
       金拓新聞的一項網路調查顯示,有高達84%的投資人認為今年底金價將會達到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平均值達到每盎司2,300美元。在投行當中,包括高盛、德國商業銀行以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也都認為2021年金價目標上看每盎司2,300美元,主要因為央行將繼續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且下半年經濟回升後通膨壓力將會增加,這會使得實質利率繼續維持在負值區域,對金價構成支撐。研究機構Goehring & Rozencwajg Associates, LLC.認為,金價可以上看每盎司3,000美元價位,主要將是受到通膨的帶動,稱全球央行在2020年大規模印鈔,2021年將無可避免地要付出代價。單單在2020年,美元的貨幣供應量就增加了20%。
   
       英國研究機構Metals Focus金屬聚焦公司認為,今年黃金以及鈀金的價格都有機會再創新高,但銀價的漲幅有可能繼續稱霸。獨立分析師Ross Norman則是認為今年金價還能再上漲20%,稱包括政府龐大的債務、公債的負實質殖利率、通膨威脅以及股市可能的震盪等,都會是支撐金價的主要原因。
   
       Sevens Report Research發表最新報告指出,美元重貶,再加上紓困案有望通過、使得通膨展望增溫,抵銷債券殖利率跳升的影響,金價終於站穩腳步。該證券原本預測,金價可能會延續近來的下降趨勢、來到1,750美元,雖然這仍舊可能發生,但黃金的長期展望依舊看俏,因為美元走貶、通膨預期增溫將帶來支撐經濟的環境。
   
       LaSalle Futures Group資深市場分析師Charlie Nedoss表示,4年前的美國總統大選造成金價大幅震盪,因此今年投資人可能會較為謹慎保守。4年前川普在最初的開票中旗開得勝,而市場則認為川普勝選將會造成混亂,這使得金價從每盎司1,270美元上漲至1,336美元;不過,川普的勝選感言展現總統風範,大幅降低了市場的緊張情緒,隔日金價回吐全部漲幅跌回每盎司1,270美元。BubbaTrading.com首席市場策略師Todd Horwitz表示,今年的總統大選可能不會對金價造成太大影響,因市場過去一個月來持續消化大選相關的消息,他認為選舉之後金價仍將繼續維持過去兩個月來的調整步調,向下尋求支撐。
   
       美國總統已由民主黨拜登勝出,拜登財金團隊已經提出未來十年額外增加7.3兆美元開支的計畫,這只會使得當前已經高於美國GDP的政府債務更加膨脹,對美元也將構成壓力,從而有利於金價的表現。即使不計入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因素,短期內美國總體經濟疲弱也會是市場主要的關注焦點,而這同樣有利於黃金多頭。
   
       2020年全球在新冠疫情、美中經貿摩擦不斷加劇、美國FED寬鬆貨政、美債收益率下跌、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金價同步上揚。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