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2-08
李全順 : 2021-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國順利完成脫歐 前途仍有諸多艱險】

英國順利完成脫歐  前途仍有諸多艱險
      2020年底,英國終於在履行完各種手續後正式脫離了歐盟,英國首相強生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發表聲明,雙方就以貿易協定為核心的未來關係協定達成一致。

一、貿易協定有五項核心內容

(一)貿易方式
      英國和歐盟生產的商品在雙方之間流動時不需繳納關稅,也不受配額限制。英國出口的產品仍須符合歐盟的衛生和安全標準,包含來自歐盟或英國以外零部件的產品須遵守嚴格規定。雖然沒有關稅與配額,但2021年1月1日起,英國將不再是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成員,雙方貿易將存在更多阻礙,包括海關規則、監管規則與更多的邊境檢查。

(二)公平競爭環境
 雙方就公平競爭環境的問題達成了一套共同的標準。如果一方與此標準相差太遠,另一方可以向其徵收報復性關稅。

(三)歐洲法院問題
未來雙方遇到任何爭端時,歐洲法院將不具備發言權。也就是說,代表歐盟立場的歐洲法院將不會淩駕於英國的法律之上。

(四)漁業
歐盟船隻將在五年半的過渡期內逐步交出當前配額的25%。在那之後,雙方每年都會就歐盟船隻在英國水域的捕魚量進行談判,如果歐盟不滿意,它可以對英國採取經濟措施。

(五)重大變化
從2021年1月1日起對歐洲各地的人員和企業來說會有重大變化,英國和歐盟公民將不再享有在兩地之間生活和工作的自由流動權利。歐盟和英國將形成兩個獨立的市場,兩個不同的監管和法律空間。這將對商品和服務貿易以及跨境流動和交流造成以往在兩個方向上都不存在的障礙。

二、英國脫歐對雙方和歐洲一體化都將帶來深遠影響
英國脫歐是當代國際政治中的一件大事,對於雙方和歐洲一體化都將帶來深遠影響。

(一)對於英國而言機遇風險並存
    英國脫歐後,與歐盟關係發生重大改變,將對英國經濟、政治和國際影響力構成衝擊。一方面,雖然英國與歐盟的貿易以及金融關係還將以某種形式持續開展,但毫無疑問,其緊密度將明顯遜色于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時的英歐關係。這至少會在中短期內影響英國經濟,甚至可能造成較大衝擊,英國保守黨政府對此也不諱言。同時,英國分離主義運動肯定會有進一步發展。北愛爾蘭事實上留在歐盟關稅區,與愛爾蘭共和國的經濟聯繫會進一步增強,與英國本土的經濟聯繫會逐漸弱化。蘇格蘭民族主義情緒進一步上揚,蘇格蘭獨立問題將持續困擾英國。
   
      從另一方面看,英國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英國相對歐洲大陸更開放,脫歐後只會更加開放,形成英國對歐盟的長期比較優勢,英國經濟活力可能會強於歐洲大陸。而且英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其文化、媒體、金融等仍有重要的全球影響力,不會因脫歐而變化。如果能對內處理好經濟、社會和政治問題,對外奉行務實、靈活立場,脫歐後的英國有其獨特的發展空間。

(二)歐盟面臨的挑戰增大
    從歐盟角度來看,英國的退出將深刻改變歐盟。事實上這種改變已經在發生,比如歐盟保護主義更為突出,政府干預經濟開始增多,防務一體化提速,戰略自主建設漸漸達成共識等。
   
      英國退出歐盟後,法國和德國影響力上升,但二者政策分歧可能更難解決。歐元區19國對歐盟的主導性將更大,與非歐元區國家的矛盾將更為突出。此外,英國是歐盟預算的第二大淨貢獻國,其退出後歐盟預算將大幅減少,歐盟內淨出資國與淨收入國之間的矛盾勢必加大。未來歐盟在外交、防務等領域可能取得新的進展,但新的矛盾將增加相關國家之間的猜忌,掣肘歐洲一體化發展。
   
      隨著市場規模的縮小,歐盟在經濟領域的規則和標準制定能力會下降。英國和法國是歐盟內僅有的具有全球視野和全球利益的成員國,隨著英國的退出,歐盟對全球事務的關注度、參與度和影響力將逐漸下降。
   
      未來一段時間內,英歐互動會呈現一種微妙狀態。如果英國脫歐後陷入困境,英國人可能歸因於歐盟的打壓,雙方的敵對情緒將會增加。反之,如果英國發展良好,則將創造一種不同于歐盟成員國身份的發展模式,進而成為歐盟內其他三心二意成員國的榜樣,導致歐盟內部不穩甚至崩潰解體、退化為一個自由貿易區。

三、英國脫歐對中國的影響
    英國脫歐也會深刻影響中國。中英和中歐這兩組雙邊關係都會發生相應變化和調整,中英歐將逐漸形成相互關聯且互動密切的三邊關係。確保中英關係和中歐關係都能順利發展,是中國未來面臨的新課題。另外,由於英國脫歐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大國之間的互動關係,中國也需要面對這一新的地緣政治現實。
   
      2021年1月31日,英國正式脫歐,隨后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盡管英國和歐盟幾度加快談判進程,但因在核心問題上分歧嚴重,雙方商定的談判最后期限幾次延期。直至2020年12月24日,雙方才就未來關系達成協議,一掃無協議脫歐的陰霾。市場專家認為,不能低估脫歐對英國經濟的沖擊。英國政府預估,從長遠來看,英國的人均國民收入將比留在歐盟少5%左右,而喪失市場准入帶來的短期損失約為英國國民收入的1%。除此之外,脫歐將是長期影響因素,圍繞脫歐問題而進行的談判將持續,脫歐給英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將長期存在。

      新冠肺炎疫情無疑使英國經濟雪上加霜。受第二波疫情沖擊,英國因疫情死亡人員總數位列全球第五。疫情來襲時,英國政府實行禁足令,金融服務業、民航業、銀行業、交通運輸業、旅游業、零售業和酒店服務業等經濟部門的運營明顯不足。英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第三季度,英國失業率升至4.8%,失業人口約為150萬,為2016年11月以來最高水平。
市場專家預計,英國經濟在2021年將有機會小幅增長,但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平,預期將持續到2022年。英國經濟對服務業的依賴程度較高,制造業對英國GDP的貢獻不到10%。英國經濟的復甦依賴酒店服務業和旅游業的恢復,而這些行業受疫情影響最為顯著。預期疫情將在2021年第二季度有所緩解,有關限制措施將放鬆,消費需求將逐步恢復,英國經濟大幅復甦。《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說,2021年,英國將是世界上經濟復甦速度最慢的國家之一。OECD經合組織認為,到2021年底,英國經濟總量將比疫情暴發前的水平大約縮減6.4%。

      市場分析師預測,英國央行新的經濟預估將不再提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小的V型復甦。英國央行2020年8月時曾估計,經濟要到2021年年底才可以恢復至疫情前的狀況,當時第二波疫情尚未席捲歐洲。預估可能顯示,GDP國內生產總值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或許要等到2022年,甚至2023年。英國央行吸納了湧入市場的大部分公債,支出大增將使英國出現二戰後最大的預算赤字。分析師預計,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和其他官員將把購債規模擴大1000億英鎊至8450億英鎊,這將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三次擴大購債規模。
英國政府應該採取針對重點行業的刺激和幫扶政策,以帶動經濟的復甦,這個過程要循序漸進,不能一蹴而就。政府應該實施有針對性的刺激舉措以幫助經濟緩慢復甦。經濟復甦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否則會帶來很多問題。若2021年上半年疫苗研發進展順利,疫苗接種效果良好,則英國經濟有望出現明顯回暖,全球經濟發展預期更大程度上與疫情反復與否的情況密切相關。

      英國央行對2021財年經濟和通膨預期可能會有所調整,但是幾乎所有預測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於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英國央行仍將對負利率持保留態度。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