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3-09
蔡季霖:2021-3月【為什麼建立家族辦公室】

為什麼建立家族辦公室
       很多家庭開始創建一個單一家族辦公室或者雇傭一個多家族辦公室都是經歷了一些不好的投資經歷:當財富的規模增加,財富管理工作的複雜度也在大幅度上升。全球的稅收政策變得越來越嚴格與複雜,優化稅務的操作工程與執行 難度也越來越高,越來越曠日廢時,中國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迎來了更為嚴格的金融合規與監管,與此同時財富所有者還要面臨公司上市、融資、並購以及家族成員的置業、移民、留學乃至結婚等財富事件。

       之前我在上海遇到過一位中國企業家即將拿到澳洲永居身分時候卻開心不起來,因為他的企業即將上市,而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如果有海外永居身份,會影響到他的企業上市審核。仔細思考一下,投資移民顧問公司沒有錯,上市服務的顧問團隊也沒有出錯,只是企業家的顧問們沒有全盤的思考,沒有互相的交流,並且沒有把家族企業的未來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地位上。看似解決了企業家眼前的需求,但卻也就在逐一完成家庭需求的同時製造出另一個問題。

       事實上,要創建一個家族辦公室並不意味著必須完全離開你的財富管理顧問、保險經紀或者私人銀行,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建立一個專門為你工作的家族財富管理工作室。因此在進行家族財富管理工作室或家族辦公室的建造與運營的過程中,除了要先清楚協助客戶設立家族辦公室應如何定位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外,與客戶溝通的過程中,家族財富傳承最基本的思考出發點很自然地落在以直接投資與風險規避兩大動機與重點。

一、直接投資的動機

       就客戶直接投資的動機而言,客戶自己本身擁有巨大財富的家庭有興趣購買公寓樓、開發房地產、直接購買運營中的生意。這些併購生意通常不需要通過私募基金與交易所交易產品或者可能收取佣金的各類經紀人。

       因為客戶自己既然有能力從無到有地創造財富,許多企業家客戶便會更願意組建團隊,或者自己管理資產。如果當客戶擁有自己的家族辦公室通常可以更容易的吸引並且參與更多直接交易,接下來的討論裏將會持續這個方面的議題。

       如果你所協助或客戶自己成立的家族辦公室是正確設立的話,這些議題的討論將會有助於保護你與客戶避免已知和將來未知的風險,允許你更謹慎、更快速調整,並且能更快掌握住新的機會。同時會讓家族客戶自己可以聚焦在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比如談生意,或者收購熟悉行業內的競爭對手或者開發不動產等。

二、風險規避的動機

       同樣的在風險規避的動機考量時,我們可以很容易看到資產管理中的設計藍圖與規劃進程中,5%的風險波動可能產生價值50萬,100萬或者500萬等的增減變化,但凡隨之而來的決策的利弊是對於周遭訊息情報的傳遞、掌握、了解與判讀的結果。

       如果沒有家族辦公室統籌與幫忙的話,通常在家族運營中的生意和房地產及各類資產要能妥善照顧管理下,一般是需要請更多的雇員去幫客戶到公司開會打交道。同時也還需要縝密規劃時間才能去跟自己的家人度假和參加董事會。與此同時,客戶自己的註冊會計師、保險代理人、財富顧問、稅務師、律師等很可能每年只跟自己見一次面,或者最多每個季度見一次的情況下。通常自己只能替自己承擔記錄顧問之間溝通的細節和聯絡資訊。有這麼多事情要做的時候,客戶自己不應該是那個需要記錄什麼時候自己需要賣出一個資產,達成一個交易或者開設一個新公司的人。

       同時,如果你擁有1百萬資產,當你犯了5%的錯誤,你就失去了5萬。但是如果你擁有1億資產,當你犯了5%的錯誤,你就失去了500萬。實際上用那筆錢客戶自己就可以雇一個全職的團隊好幾年,用這個筆錢不僅可以規避這一次的錯誤,還可以規避更多錯誤,所以尋找合格的家族辦公室團隊投資它並且解放出客戶自己的時間是規避風險中最重要決定。


(撰稿人: 耀騰基金SPC董事 / TRFP協會理事 蔡季霖)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