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6-08
李全順 : 2021-6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國批准BNT新冠疫苗用於12至15歲人群】
  英國政府3日發佈的資料顯示,英國已超過2640萬成年人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占該國成年人口的50%以上。資料還顯示,英國當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5274例,累計確診4,499,878例;新增死亡病例18例,累計死亡127,812例。
  
  英國首相強森3日表示他已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強森同時呼籲民眾在獲得疫苗接種通知後儘快接種。英國衛生部在一份聲明中說,英國政府4月15日前已實現為最易感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按照目前的進度,預計7月底前能為所有成年人接種首劑新冠疫苗。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表示,第二劑新冠疫苗在增強免疫保護方面非常重要,尤其是對一些變異新冠病毒。為此,英國衛生機構已縮短最易感人群接種兩劑疫苗的間隔時間。
   
  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4日批准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用於為英國12至15歲年齡段人群接種。此前,輝瑞BNT新冠疫苗已在英國獲批為16歲及以上人群接種。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當天發佈公報說,該機構以及政府在醫藥方面的獨立專家組對輝瑞新冠疫苗在12至15歲年齡段人群中使用的安全性、品質以及有效性進行了細緻評估,結論認為疫苗符合相關標準,可以在這個年齡段使用。
  
  英國監管機構迄今已批准4款新冠疫苗投入使用,除了輝瑞疫苗,還包括牛津大學與英國阿斯利康製藥公司合作研發AZ疫苗、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疫苗以及美國強生公司旗下楊森製藥公司研發疫苗。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首席執行官瓊·蕾恩在4日發佈的公報中說,該機構對所有批准在英國使用的新冠疫苗都開展了持續的安全性監測,接下來也將監測輝瑞疫苗用於12至15歲年齡段人群的情況。英國政府3日發佈的資料顯示,該國超過2640萬成年人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占該國成年人口一半以上。
   
  隨著英國經濟從新冠疫情中逐漸復甦,對於英國央行決策者近期將開始討論如何以及何時減碼貨幣寬鬆的猜測正在升溫。受訪經濟學家均同聲預期英國央行將維持今年1500億英鎊的購債目標不變。市場一些投資者則預估英國央行將放慢購債速度,以便讓購債計畫延續到今年年底,而不是在11月份突然結束。這可能增強有關英國央行將很快聚焦何時減碼刺激措施的猜測,英國央行極有可能在5月第一周公告將上調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英國央行將以每週44億英鎊的速度購買政府債券,英國基準利率目前處於0.1%的紀錄低點,近期對於英國央行加息的市場押注有升溫跡象。市場價格已經反映基準利率到2022年8月份上升13個基點,而一周前為上升約6個基點。四月底,英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飆升至0.84%,而今年初為0.2%。
  
  市場專家預估英國經濟在2021年有機會小幅增長,但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預期經濟緩步增長將持續到2022年。預期疫情將在2021年第二季度有所緩解,有關限制措施將放鬆,消費需求將逐步恢復,英國經濟緩步復甦。OECD經合組織預測到2021年底,英國經濟總量將比疫情暴發前的水準大約縮減6.4%。英國經濟對服務業的依賴程度較高,製造業對英國GDP的貢獻不到10%。英國經濟的復甦依賴酒店服務業和旅遊業的恢復,而這些行業受疫情影響最為顯著。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時,英國政府實行禁足令,金融服務業、民航業、銀行業、交通運輸業、旅遊業、零售業和酒店服務業等經濟部門的運營明顯不足。英國央行預測要到2021年年底英國經濟才可以恢復至疫情前的狀況,GDP國內生產總值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至少要等到2023年。英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第三季度,英國失業率升至4.8%,失業人口約為150萬,為2016年11月以來最高水準。
   
  英國央行對2021年經濟和通膨預期將會有所調整,但是幾乎所有預測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於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英國央行已經表示,除非有跡象表明通脹率可以持續地維持在2%的目標水準之上,否則不會升息收緊貨幣政策。英國CPI通脹率已經在該水準下方徘徊了一年半,最近兩次CPI資料均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