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8-05
李全順 : 2021-8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國近期新冠染疫數驟減、疫情是否已控制仍需嚴控 】

       英國COVID-19每日感染人數繼今年早些時候迅速上升後急劇下降,科學家們對此感到困惑。官方記錄的新病例僅在兩周內就減少了一半以上:從7月17日的54674例的高位到8月2日的22287例。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學院說 “沒有人真正知道發生了什麼”。尤其是目前還不清楚這一突然的趨勢是否表明第三波疫情的峰值已經過去或這是否是由複雜的社會因素造成的短暫現象。
   
       儘管英國成功地推出了AZ疫苗接種,但傳染性更強的Delta變種SARS-CoV-2在英國的傳播似乎正在製造一場危險的危機。今年6月份以來,感染病例呈指數級增長,導致每天報告的新病例多達10萬例,人們擔心英國國民健康服務可能會因住院治療而不堪重負。在這樣的氣候下,許多科學家認為政府在7月19日完全放鬆英格蘭的緩解限制如戴口罩和關閉夜總會和其他場所是魯莽的行為。
   
       考慮到新病例和住院人數的資料有大約兩周的滯後,要知道放寬政策會產生什麼影響還為時過早。然而很少有公共衛生專家有預測到最近出現的這種急劇下降現象,他們正在努力解釋它。這並不意味著英國已經通過接種疫苗和自然感染建立了足夠的人口免疫力來阻止病毒的傳播。“在某種程度上,病例下降是前所未有的,因為它似乎到處都在發生。”這種情況以前只有在封鎖之後才會出現--“但群體免疫會在不同的時間出現在不同的地方。”儘管目前英國約70%的成年人已經全面接種了COVID-19疫苗,但仍有大量易感人群。感染的最高比例發生在16-24歲的人群中,其中大多數人要麼未接種疫苗要麼未同時接種兩種疫苗,儘管在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群和以前已從疾病中康復的人群中也存在“突破性”感染。
   
       首先,由於2020年歐洲杯推遲舉行導致許多人聚集在酒館、酒吧、私人住宅和體育場,於是7月中旬英格蘭感染病例激增,這可能會讓這種下降顯得更為明顯,這跟當時男性中較高的感染率是一致的。隨後,英國許多人被NHS的接觸追蹤應用提醒,他們最近跟檢測呈陽性的人有過近距離接觸。這一連串的警報被稱為『疫情』,於是許多人被迫自我隔離,這造成了全國各地的工作和服務中斷。它可能在減緩病毒傳播方面發揮了作用。
   
       學生人數減少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可能是學期結束。7月23日左右,英格蘭的許多學校關閉了。由於這時間太近進而導致無法在COVID-19資料中顯示出來。但跟學校相關的病例減少可能已經很明顯,因為一些學生提前一周左右畢業,許多年紀較大的學生在考試後已經離開學校,約20%的學生當時自我隔離。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反映了英國學校和年輕人現在是多麼大的一個驅動因素--這對政府最近決定不給大多數18歲以下的人接種疫苗有影響。
   
       倫敦大學學院醫療資料分析專家Christina Pagel指出,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如最近溫暖的天氣導致人們更喜歡戶外社交活動。記錄病例的下降也有可能是由於接受COVID-19檢測的人數減少,而不是感染人數真正下降的結果。如果人們只有輕微的症狀,他們可能不願意接受測試,這可能是因為他們負擔不起自我隔離的費用或不想破壞假期計畫。英國伯明罕大學的臨床免疫學家Alex Richter指出,由於學期結束和普遍的社會疲勞,檢測可能會減少,但她警告稱,目前很難量化。報告的檢測結果數量有所下降,但陽性檢測的比例也有所下降。
   
       英格蘭的住院人數也開始逐漸下降。8月1日有645人入院,而7月25日卻有836人。然而,有一些跡象表明感染現在可能會再次悄悄上升。未來幾天或幾周將會有更多資料如來自英國國家統計局和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社區傳播即時評估專案(REACT)該項目對超10萬人進行定期家庭檢測,可能會揭示一些真實情況。目前尚不清楚放寬限制將如何改變公眾行為進而改變感染情況。
    
       在接下來的幾周將目光投向蘇格蘭。蘇格蘭的學校假期和2020年歐洲杯COVID-19高峰都在幾周前到來,自那以來病例一直保持在低水準。蘇格蘭地區將於8月9日結束大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從9日開始,社交距離的規定將基本取消,酒吧和餐館可以接待更多顧客,體育場館和音樂廳將全場接待觀眾。但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在商店和公共交通工具上,仍將強制要求人們戴面部遮蓋物;將繼續採取檢測和保護措施;建議居家辦公和辦公室辦公相結合。雖然這一舉措將使蘇格蘭地區在很大程度上恢復正常,但這並不標誌新冠疫情結束或完全恢復疫情前的生活。
   
       然而研究人員一致認為,9月份中小學生、大學生和辦公室職員的回歸以及受到第一輪疫苗保護的可能性很可能會推動再次增加。夏季將是一個防火帶,但疫情將會再次緩慢增長,秋季疫情將升級。
    
       英國已超過2640萬成年人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占該國成年人口的50%以上。英相強森同時呼籲民眾在獲得疫苗接種通知後儘快接種,英國政府4月15日前已實現為最易感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按照目前的進度,預計7月底前能為所有成年人接種首劑新冠疫苗。為此,英國衛生機構已縮短最易感人群接種兩劑疫苗的間隔時間。
   
       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已批准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與德國BNT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用於為英國12至15歲年齡段人群接種。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當天發佈公報說,該機構以及政府在醫藥方面的獨立專家組對輝瑞新冠疫苗在12至15歲年齡段人群中使用的安全性、品質以及有效性進行了細緻評估,結論認為疫苗符合相關標準,可以在這個年齡段使用。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在6月4日發佈的公報中說,該機構對所有批准在英國使用的新冠疫苗都開展了持續的安全性監測,接下來也將監測輝瑞疫苗用於12至15歲年齡段人群的情況。
   
       隨著英國經濟從新冠疫情中逐漸復甦,對於英國央行決策者近期將開始討論如何以及何時減碼貨幣寬鬆的猜測正在升溫。受訪經濟學家均同聲預期英國央行將維持今年1500億英鎊的購債目標不變。市場一些投資者則預估英國央行將放慢購債速度,以便讓購債計畫延續到今年年底,而不是在11月份突然結束。這可能增強有關英國央行將很快聚焦何時減碼刺激措施的猜測,英國央行極有可能在5月第一周公告將上調經濟增長和通膨預測。
  
       市場專家預估英國經濟在2021年有機會小幅增長,但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預期經濟緩步增長將持續到2022年。預期疫情將在2021年第二季度有所緩解,有關限制措施將放鬆,消費需求將逐步恢復,英國經濟緩步復甦。OECD經合組織預測到2021年底,英國經濟總量將比疫情暴發前的水準大約縮減6.4%。英國經濟對服務業的依賴程度較高,製造業對英國GDP的貢獻不到10%。英國經濟的復甦依賴酒店服務業和旅遊業的恢復,而這些行業受疫情影響最為顯著。
   
       英國央行對2021年經濟和通膨預期將會有所調整,但是幾乎所有預測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於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英國央行已經表示,除非有跡象表明通膨率可以持續地維持在2%的目標水準之上,否則不會升息收緊貨幣政策。英國CPI通膨率已經在該水準下方徘徊了一年半,最近兩次CPI資料均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