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9-09
李全順 : 2021-9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變種病毒染疫數再起、英國經濟復甦仍繫於防控】
       2021年第一季度英國政府實施大規模封鎖,經濟再度萎縮。今年3月8日之前,英國實施大規模封鎖以遏制新冠病毒傳播,工廠被迫停工停產,商鋪關閉,居民居家辦公,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前兩個月GDP分別下降2.2%和0.4%。儘管3月8日開始逐步解封、學校復課、鬆綁社交限制,但受居民消費萎縮的影響,今年第一季度英國經濟同比下滑1.5%,經濟產出水準為2019年四季度的91.3%,其中,服務業、生產業和建築業分別是2019年四季度的91.3%、96.4%和96.6%。一季度,英國進出口分別下滑5.0%和9.4%,貿易逆差21億英鎊。受脫歐和疫情的雙重影響,英國與非歐盟國家的貿易總量為934億英鎊,超過與歐盟國家的828億英鎊,為1997年1月以來的首次。
   
       解封推動英國經濟快速復蘇,CPI升至央行貨幣政策目標之上。5月英國CPI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增長2.1%,高於4月的1.5%,創2019年7月以來最高。CPI增長的主要原因是燃油大幅上漲推動交通價格上漲,其次是服裝、娛樂用品等價格上漲。部分CPI漲幅被食品和非酒精飲料價格的大幅下降所抵消。CPI 升至央行2%的貨幣政策目標之上,引發了市場對英國央行貨幣政策行動的密切關注。
   
       英國政府應對印度變異病毒,疫苗接種有序進行。受新冠肺炎Delta變種體毒株的影響,英國新增病例迅速上升,英國政府推遲原定於6月21日全面解封的計畫至7月19日。該措施有助於保障居民生命安全,以及確保更多民眾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從而實現集體免疫。截至6月15日,英國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成年人占比為79.4%,完成全部兩劑疫苗接種的占比為57.4%。後續不排除出現病毒變異能力增強、現有新冠疫苗作用減弱、解封日期進一步延長的可能性。
   
       展望未來,影響英國經濟的有利因素包括:一是英歐達成自貿協定,英國硬脫歐風險消除。儘管如此,該協定的達成很大程度上是為了緩解疫情對雙方經濟的負面影響,一些核心問題仍未得到妥善解決。近期,英歐在北愛爾蘭貿易安排和漁業問題的爭端升級,能否妥善解決這些問題取決於雙方的政治意願。
   
       英國還將繼續與歐盟就金融服務的市場准入展開談判,但受疫情影響,歐盟並未將評估英國金融服務等同原則作為優先事項處理。二是後脫歐時代,英國積極拓展對外關係,並提升自身金融服務競爭力。英國開始啟動加入CPTPP的談判,與澳大利亞達成自貿協議,展現出『全球化英國』的意願。完善上市制度,吸引高科技及高成長的公司赴英融資。公佈 Kalifa 審查報告,從政策法規、技能、投資等五個方面繼續鞏固自身的金融服務,促進金融科技發展。在今年 3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還宣佈“科技人才簽證”快速通道計畫,為科創企業提供所需人才,並為初創企業提供資金支持。
   
       主要不利因素為疫情,但推遲解封對英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有限。推遲解封並未嚴重影響當前的解封範圍,僅有餐飲等部分服務業受到影響。夏季原本是居民外出旅遊的旺季,但由於疫情原因,居民進行長途旅行的意願下降,對旅遊業產生了負面影響。7月19日如期全面解封,預計二季度和三季度英國經濟增長將達到 3.0%-3.5%。通脹率上升引發加息預期,英央行收緊貨幣政策面臨制約。英國通脹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解封釋放了居民消費,以及近期大宗商品及原材料價格上漲。但這些因素並不能代表經濟動能的持續增長,仍需進一步觀察就業市場及企業盈利的改善程度。由於政府將停止對企業的救助計畫,部分企業可能因為經營不善以及結構性等問題面臨經營壓力,甚至出現倒閉的情況。企業也可能通過裁員降低經營成本,導致就業市場惡化。企業和政府在疫情期間大量舉債,利率上升將導致違約風險。因此,英央行收緊貨幣政策面臨較大程度的制約,很可能繼續維持目前 0.1%的低利率,直至經濟出現明顯好轉。預計英國通脹率在年底達到 2.5%,隨後逐步回落至 2%的目標值。
   
       隨著英國經濟從新冠疫情中逐漸復甦,對於英國央行決策者近期將開始討論如何以及何時減碼貨幣寬鬆的猜測正在升溫。受訪經濟學家均同聲預期英國央行將維持今年1500億英鎊的購債目標不變。市場一些投資者則預估英國央行將放慢購債速度,以便讓購債計畫延續到今年年底,而不是在11月份突然結束。這可能增強有關英國央行將很快聚焦何時減碼刺激措施的猜測,英國央行極有可能在5月第一周公告將上調經濟增長和通膨預測。
  
       OECD經合組織預測到2021年底,英國經濟總量將比疫情暴發前的水準大約縮減6.4%。英國經濟對服務業的依賴程度較高,製造業對英國GDP的貢獻不到10%。英國經濟的復甦依賴酒店服務業和旅遊業的恢復,而這些行業受疫情影響最為顯著。英國央行對2021年經濟和通膨預期將會有所調整,但是幾乎所有預測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於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英國央行已經表示,除非有跡象表明通膨率可以持續地維持在2%的目標水準之上,否則不會升息收緊貨幣政策。英國CPI通膨率已經在該水準下方徘徊了一年半,最近兩次CPI資料均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