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10-08
李全順 : 2021-10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國經濟恐出現停滯性膨脹 、勞動市場有缺口供應鏈斷鏈】

    受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延遲等因素影響,英國近期出現加油站燃油供應短缺、製造業增速放緩等問題,英國企業商業信心指數顯著下滑,進一步拉低市場對英國經濟的增長預期。英國汽油零售商協會是一個燃油零售商組織,超半數的英國加油站是其會員。該協會9月29日對會員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約有37%的加油站『燃料耗盡』。

    英國目前煉油廠和碼頭燃料庫存仍保持正常水準,但重型貨車司機短缺,導致燃油交付量減少。受新冠疫情和脫歐等因素影響,英國卡車司機嚴重不足。英國公路運輸協會估計,英國目前缺少約10萬名卡車司機。英國零售商協會則表示,如果不能及時補充卡車司機,不少商品價格都會受到影響。
   
    在英國政府下令軍隊幫助運送燃料,以幫助彌補卡車司機的嚴重短缺後,英國軍人週一抵達BP儲油站。在英國脫歐和新冠疫情危機之後,英國從豬肉、汽油、家禽到藥品和牛奶等各種商品的供應鏈,已經因勞動力短缺而緊張到了極點。目前倫敦至少有十幾個加油站仍然關閉。英國汽油零售商協會說,倫敦和東南部約22%的加油站仍然無油可加。

    英國央行發出警告稱,受能源價格衝擊,預計到2021年年底,英國通膨率將超過4%。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報告稱,到2022年第二季度前,英國的通貨膨脹率可能會一直保持在4%以上,英國家庭的生活成本也將因此上升。此外,英國央行還把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預期從2.9%下調到2.1%,這也意味著英國第三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較疫情前的水準低2.5%左右。
   
    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延遲也影響了英國製造業。英國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公司和特許採購與供應協會10月1日聯合發佈的報告顯示,英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7.1,低於8月的60.3,觸及七個月低點。英國製造業連續第四個月出現增長放緩。進入第四季度,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延遲問題會更嚴重,小型企業受影響最大。

    英國因製造業產出和新訂單增長大幅放緩,而投入成本和銷售價格繼續飆升,9月PMI資料表明英國存在陷入『停滯性膨脹』的風險。另據英國董事協會9月30日發佈的一項會員調查,9月份企業商業信心指數出現『斷崖式』下跌。75%的受訪對象表示,預計未來12個月的企業成本將高於去年同期,只有5%的受訪物件對未來12個月的英國經濟表示非常樂觀。英國企業信心下滑,主要受預期成本和工資上漲影響。最近幾周商業環境急劇惡化,英國中小企業對整體經濟形勢不確定性的擔憂增加。

    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9月下旬下調了今年第三季度英國經濟增長預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前的供應鏈和勞動力問題。政府應採取激勵措施,推動公司升級供應鏈和改善勞動力情況。勞動力短缺不僅出現在低工資領域,管理人員、專業人士和技術工人也存在短缺。政府應設法促進勞動力技能提升,以滿足經濟發展要求。
   
    英國已超過2640萬成年人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占該國成年人口的50%以上。英相強森同時呼籲民眾在獲得疫苗接種通知後儘快接種,英國政府4月15日前已實現為最易感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按照目前的進度,預計7月底前能為所有成年人接種首劑新冠疫苗。為此,英國衛生機構已縮短最易感人群接種兩劑疫苗的間隔時間。
   
    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已批准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與德國BNT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用於為英國12至15歲年齡段人群接種。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當天發佈公報說,該機構以及政府在醫藥方面的獨立專家組對輝瑞新冠疫苗在12至15歲年齡段人群中使用的安全性、品質以及有效性進行了細緻評估,結論認為疫苗符合相關標準,可以在這個年齡段使用。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在6月4日發佈的公報中說,該機構對所有批准在英國使用的新冠疫苗都開展了持續的安全性監測,接下來也將監測輝瑞疫苗用於12至15歲年齡段人群的情況。

    市場專家預估英國經濟在2021年有機會小幅增長,但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預期經濟緩步增長將持續到2022年。OECD經合組織預測到2021年底,英國經濟總量將比疫情暴發前的水準大約縮減6.4%。英國經濟對服務業的依賴程度較高,製造業對英國GDP的貢獻不到10%。英國經濟的復甦依賴酒店服務業和旅遊業的恢復,而這些行業受疫情影響最為顯著。
   
    英國央行對2021年經濟和通膨預期將會有所調整,但是幾乎所有預測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於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英國央行已經表示,除非有跡象表明通膨率可以持續地維持在2%的目標水準之上,否則不會升息收緊貨幣政策。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