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1-07-08
如何做好企業財策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有不少中小企老闆認為企業財策就等於投資,而投資對他們來說就是當有訂單時才開始考慮增加生產設備,生意額提升時才開始考慮增聘員工,他們很少在物業價格低潮時置業,鞏固公司資產實力,這種被動而無計劃的營商方式有時令業務難有較大發展空間,也容易導致預算失誤所帶來各種不便。

 
        其實,企業財策並不只於投資那樣簡單,它還包含其他管理元素,例如領導人之視野和前瞻能力,能否為公司定下有前景之中長線業務目標和投資策略,企業是否有足夠的儲備和人才於適當時候去執行計劃,當目標方向出現誤差時管理階層又能否盡快作出果敢的判斷去調整路線,凡此種種都足以影響企業財策是否成功。
 
訂中長線目標 財務及早準備
        企業可能有很多財務目標,當中有些目標是可以透過理財達到,例如在每年在結數時應多作撥備,留待日後業務發展不時之需。另外,長線投資也是理財方法之一,例如,置業、基金組合、貨幣投資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因長線而言,這些投資都會得到穩定的回報。總言之凡事都要有準備,避免臨急就章,就不愁沒有生意機會。
 
        至於訓練人才方面,它是企業無形之重要資產之一,不少大企業都注意這一點的重要性,都願意投入資源,面對白熱化和多變的競爭市場,中小企業為了鞏固本身業務發展,維持競爭優勢,亦未嘗不能仿效。總括而言,企業財策有以下的步驟,包括:
(1)了解自己財務及業務展望;
(2)決定自己的目標及期望;
(3)分析自己現時的財務情 ;
(4)訂定理財計劃;
(5)執行理財計劃;
(6)監察理財計劃之執行情 ,以及定時作出檢討。

 
最後,順帶一提,有些不切實際的短線投機炒賣活動,例如炒樓、炒股、或一些非本業的投資都應避免沾染,因所承受之風險甚高,亦非企業財策之理念,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歡迎來信提問,傳真:28690630
電郵: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