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7-07
李全順 : 2022-7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日本經濟陷入泥淖、製造與消費齊衰退】
        日本央行公佈的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結果,今年二季度日本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繼續下滑,下滑幅度較上季擴大。調查顯示,受能源價格進一步上漲、日元大幅貶值加劇企業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二季度日本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由上季的14點降至9點。全部16個製造業行業中,12個行業大企業信心下降,其中日本核心產業汽車行業大企業信心指數下降4點至負19點。
   
        今年一季度,日本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下降3點至14點,為2020年二季度之後首次下滑。非製造業方面,得益於餐飲及住宿等服務業環境改善,二季度大型非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上升4點至13點。日銀短觀指數每季度發佈一次,是反映日本經濟景氣狀況的重要指標。其中,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最具代表性。該指數為正值意味著持樂觀態度的企業多於持悲觀態度的企業。本次調查於5月30日至6月30日進行,對象包括日本全國9313家大中小型企業。
   
        日本自7月1日起開啟為期三個月的全國節電期。這是自2015年以來,日本政府首次在全國範圍內提出節電要求。由於近期罕見的酷暑導致用電量激增、部分火力發電站因老化暫停運轉造成供電短缺,日本政府在全國範圍內向民眾、企業提出節電要求,期限為7月1日至9月30日。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報導,東京電力公司供電區內自6月27日起連續4天發佈電力供應緊張警報。7月中旬以後,隨著完成整修的部分火力發電站及抽水蓄能電站啟動,東電供電區將增加500萬千瓦以上的供電量,但仍存供電短缺的風險。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沒有為節電設置具體目標,但呼籲民眾、企業在不影響生活和經營的情況下儘量減少用電。據報導,為預防中暑,日本政府建議民眾在合理使用空調的同時,關閉非必要的燈具、不給冰箱設置過低溫度等;在太陽能發電量下滑的17時至20時前後,尤其鼓勵民眾積極節電。進入6月以來,日本遭遇罕見高溫天氣,多地最高氣溫突破35攝氏度。東京6月30日最高氣溫達36.4攝氏度,為1875年以來東京6月最高氣溫。
   
        日本6月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經季節調整後,從5月的53.3降至52.7,但仍高於50榮枯線。日本6月製造業活動增長放緩,部分由於供應中斷損害了製造商,使經濟動力不足,且短期內缺乏刺激強勁復甦的催化劑。日本製造企業表示,成本上升和材料持續短缺導致生產水準改善放緩,而新訂單僅小幅上升,這可能是整體需求日益脆弱的跡象。

        6月PMI數據顯示日本製造業擴張放緩,在新訂單流入普遍停滯和產出增長放緩的背景下,該行業的健康狀況以9個月來最慢的速度改善。調查顯示,新海外訂單連續第四個月萎縮。投入價格保持在較高水準,增長速度再次快於產出價格,儘管企業越來越多地將更高的成本負擔轉嫁給客戶。
   
        日本總務省7月1日公佈的就業相關統計資料顯示,經季節調整後,日本5月完全失業率為2.6%,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自今年1月以來再度惡化。由於冠病疫情趨於平穩,想要跳槽到條件更好的工作而主動離職的人增加,產生了影響。日本男性失業率于上月持平,為2.8%;女性失業率則環比上升0.2個百分點至2.4%。而完全失業人數較上年同月減少22萬人,為191萬人。
   
        日本厚生勞動省7月1日公佈的資料,經季節調整後,日本5月的有效求人倍率為1.24倍,環比上升0.01點,連續5個月改善。由於日本當局自3月21日起便全面解除『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外加新冠病疫情呈降溫之勢,當地的旅遊景點和鬧市區域的客流相繼復甦,住宿業和餐營業的招聘崗位同比增長54.3%。製造業則增長了23.9%。若分地區來看,日本福井縣有效求人倍率最高,達1.87倍;沖繩縣最低,僅0.86倍。千葉縣、神奈川縣和兵庫縣等城市有效求人倍率跌破一倍。求人倍率大於一,說明職位供過於求;當該值小於一,說明職位供不應求。
   
        日本經濟產業省公佈的《工業生產報告》初步指數顯示,今年4月日本的工業生產比上月下降1.5%,比2021年同期下降4.9%。另一方面,4月份日本鋼鐵生產指數與3月份相比下降了6.7%,而經季節調整後的鋼鐵生產指數比3月份下降了1.4%。與此同時,與上月相比,4月份日本生產商的鋼鐵出貨量增加了0.3%,而鋼鐵庫存下降了2.8%。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製造業生產預測調查》,日本工業生產預計在5月和6月分別增長4.8%和8.9%,這兩個資料都是環比資料。與此同時,日本鋼鐵產量預計5月份將增長4.2%,6月份將下降4.1%。
   
        日本經濟產業省6月30日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受供應鏈中斷等因素影響,日本5月工礦業生產繼續環比下降,降幅較上月明顯擴大。資料顯示,日本5月工礦業生產指數環比下降7.2%至88.3。全部15個行業中,13個行業環比下降,2個行業環比上升。其中,汽車工業、電氣及資訊通信機械工業、生產用機械工業等行業下降最為明顯,無機及有機化學工業、石油及煤炭製品工業上升。當月,工礦業出貨指數環比下降4.3%至89.0,庫存指數環比下降0.1%至98.5。經產省將對工礦業生產的判斷基調由『原地踏步』下調為『有下行趨勢』。
   
        受連續高溫天氣影響,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供應範圍內的電力面臨嚴峻狀況,日本政府27日發佈『電力供應緊張警報』,呼籲東京電力公司供應範圍內的企業、家庭以及政府部門在27日15時至18時期間盡可能地節約用電。東京電力公司網站的資訊顯示,該公司所負責供電的範圍包括東京都、茨城縣、埼玉縣、千葉縣等1都8縣。這一區域生活著約占日本人口總數1/3的民眾。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27日在記者會上呼籲,希望民眾在天氣炎熱時適當使用空調以避免中暑,並關掉不必要的燈以節省電力和能源。
   
        從6月27日15時起,東京都政府將1/4的電梯停止運行,並讓工作人員儘量集中在一個區域,以關閉其餘房間的燈。此外,東京都政府還通過社交網路等管道呼籲民眾將空調溫度設為28攝氏度,將冰箱冷藏溫度保持在『中度』,以及儘量不使用電熱水壺等。受電力供應不足影響,首都圈附近的約8800家7-11便利店調整了部分工作內容,不在15時至18時電力供應較為緊張的時段製作油炸食品等。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準備在位於橫濱市和相模原市的生產車間使用自家發電機。
   
        對於此次出現的電力供應不足問題,考以往經驗,夏季通常會出現電力供應不足。今年問題尤其嚴重是因為3月份福島海岸發生地震,導致一些火力發電廠受損,供應能力下降。東日本大地震後,能夠運行的核電站已大為減少。再加上今夏超出預期的酷暑,由此導致電力供應嚴重不足。不少日本網友抱怨政府只會呼籲民眾節電,而不是想辦法解決發電問題。
   
        日元大幅貶值令日本經常收支持續惡化。日本財務省資料顯示,由於進口價格不斷攀升,日本貿易收支惡化,經常項目順差自去年8月起持續減少,去年12月已轉為逆差。今年1月逆差額擴大至1.19兆日元,今年日本經常項目恐或出現42年來首次逆差。成本上升型通膨擠壓普通人的可支配收入,不僅不能刺激消費,反而抑制需求,不利於日本經濟復甦。
   
        日元貶值明顯推高了房屋建材價格,鋼材、木材、水泥等原材料價格已出現大幅上漲,進而助漲房地產價格。目前,日本的房價已出現上漲趨勢。日本居民購買食品、汽油、電費、燃氣的價格也在升高。日本政府於4月26日推出一項經濟救助計畫,該計畫財政開支部分總計6.2兆日元,包含民間資金在內的總規模達13.2兆日元,主要目標是抑制油價、保障食品供應穩定、支援中小企業以及幫助困難家庭。
   
        日本貿易逆差達4123億日元,為連續9個月出現逆差。並且,日本企業物價指數已連續14個月同比上漲,今年3月企業物價指數同比升幅達9.5%。2022年第一季度,日本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下滑,同時全部行業的企業對於未來短期業績預期全面呈現惡化趨勢。日本將在多大程度上繼續放任日元走貶仍是未知數。目前,日本經濟仍處於通貨緊縮的狀態之下,在此背景下,如何兼顧為提振經濟而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和阻止日元持續貶值,日本政府深陷兩難境地之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儘快通過必要的財政支出來復甦經濟,具體措施包括用約3年時間打造環繞日本的海底電纜,以及將大規模資料中心、光纖和5G相結合,在全國範圍內提供高速大容量數位服務等。作為發達經濟體中最晚從疫情中復甦的國家,日本迭創紀錄的新冠感染病例以及抗疫限制措施對企業的影響加大了今年一季度經濟再次出現萎縮的可能性。在過去的10個季度中,日本經濟有一半的時間都陷入萎縮。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