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12-09
李全順 : 2022-1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FED升息放緩、金價將重返多頭】
       COMEX 2月黃金期貨12月1日收盤上漲55.3美元,漲幅3.1%至每盎司1,815.2美元,寫下2020年3月以來的單日最大漲幅。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12月1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908.09公噸。
       
       紐約研究機構Queen Anne’s Gate Capital表示,因在新冠疫情期間大量進場的黃金ETF部位已經遭遇帳面虧損,並有可能轉化成賣壓湧出。目前金價走高主要是因為加密貨幣市場的震盪導致資金出逃並投入黃金市場的影響。此外,包括利率的持續上揚以及美元的強勢,對金價來說也都是強大逆風。如果金價重新下探每盎司1,600美元價位的話,黃金市場的賣壓就會進一步加重。
   
       美國銀行貴金屬報告預測金價2023年上半年仍將面臨挑戰,但明年底金價有望重新朝每盎司2,000美元的大關挺進。報告表示,金價短期所面臨的環境仍然相當困難,主要受到全球央行升息的影響,並預期金價至少要到2023年Q2之後才有望重新脫離盤整重返多頭走勢;明年FED鷹派立場有所軟化之後,黃金市場將可以吸引投資人重新進場。

       FED主席包威爾11月30日表示,可能會在12月放緩升息幅度,但稱利率峰值水平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因到目前為止只看到了勞動力需求和工資增長放緩的「初步」跡象。強勁的工資增長是一件好事,但要使工資增長可持續,則需要2%的通貨膨脹來配合。
   
       黃金市場包括金飾消費以及金條金幣的實物買氣仍相當健康,但黃金ETF的投資需求則是較為疲弱,也成為拖累金價的主要原因,因在利率持續上揚的環境下,沒有孳息的黃金投資吸引力明顯下降。不過,一旦FED停止升息,金價將會重拾上漲動能,明年下半年就有可能達到每盎司2,000美元價位,該行更預期2024年的平均金價可以達到每盎司2,086美元。

       今年稍早促使金價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價位的因素其實並未退去,包括地緣政治的局勢緊張、通膨高漲威脅經濟,以及能源危機引發經濟衰退擔憂等,金價下跌主要就是因為聯準會一連串的大幅度升息動作所影響;因此,一旦FED停止升息,金價將很快重拾上漲動力。預估美國利率將會在明年三月觸頂至5.00%-5.25%,並且明年12月FED將開始降息。

       受到俄烏戰爭及對俄制裁的影響,市場上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升高,特別是歐洲地區,因該區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過深,以及歐洲能源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如果俄羅斯減供對歐洲的能源供應,歐洲恐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開始轉變緊縮,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2年Q4全球在新冠第六波疫情、俄烏軍事衝突未歇,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風雨欲來、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