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4-07
李全順 : 2023-4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儘管全球通膨有所回落、英國寬鬆降息之路仍漫長】
儘管全球通膨已有所回落 英國寬鬆降息之路仍漫長
   
       隨著能源、供應鏈和糧食三大危機總體得到緩解,2023年以來全球通膨邊際趨緩。在此背景下,第一季度全球各大央行升息力度明顯放緩,絕大多數央行單輪升息幅度就在25-50BP,有諸多央行已停止升息。這與2022下半年單月動輒數十家央行集體升息且單輪升息50-200BP有著天壤之別。
   
​       FED在第一季度總共有兩次議息會議。在1月31日-2月1日議息會議中宣佈升息25BP,這是FED連續第二次放緩升息步伐,美國通膨持續回落是FED放緩升息節奏的主要原因。3月升息預期經歷多次反復,起初2月FOMC聲明和鮑威爾講話均顯鴿派,FED後期升息預期降溫;就在FOMC會議召開後不久,美國通膨、就業和零售資料超預期強勢令FED升息50BP的預期大幅升溫;隨後美國三大銀行破產,市場一度又認為FED存在3月降息可能。 最終,FED選擇升息25BP,主要兩方面考量:一方面FED及時救市,市場短期內並未出現系統性風險,另一方面美國通膨水準遠高於2%。
   
​       歐洲央行與FED相同,一季度安排了兩場議息會議。歐洲央行在2-3月均升息50BP,與去年最後一輪升息幅度相一致,並未緊跟FED進一步放緩升息步伐。在今年一季度,歐洲央行是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中屬於最為鷹派的。歐洲央行於去年7月升息,滯後FED4個月,並且歐洲通膨拐點同樣滯後美國4個月才出現,目前通膨水準依然處於歷史高位,遠高於美國。不過,歐央行長拉加德強調3月議息會議評估是在銀行業動盪之前完成的,這意味著未來歐洲央行的升息路徑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肯定會綜合考量瑞信破產和德意志銀行CDS利差擴大等各方面風險因素。
   
​       英國央行在第一季度放緩了升息步伐,2月升息50BP,3月升息25BP,英國經濟當前處於滯漲階段令英國央行處於兩難境地,最終選擇3月升息25BP的折中方式。加拿大央行在1月升息25BP,2-3月沒再調整貨幣政策,主要因為該國基準利率為4.75%,是利率水準最接近FED的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同時加拿大通膨水準持續回落至5.3%。
   
​       在新興經濟體中,絕大多數央行均放緩了升息步伐,印度、南非、印尼央行一季度僅升息25BP,泰國和墨西哥央行升息50BP,均較為溫和。此外,巴西、匈牙利、波蘭、捷克、羅馬尼亞等央行已停止升息,俄羅斯在國內經濟相對穩定情況下未進一步調整貨幣政策。不過,阿根廷在3月突然升息300BP,是一季度最為激進的央行,主要由於阿根廷2月CPI同比增速超100%,惡性通膨愈演愈烈。
   
​       儘管全球各國通膨較去年的高點已經有所回落,但仍遠高於2%的普遍通膨目標,英美歐央行寬鬆降息之路長路漫漫。
接下來通膨回落仍面臨重重逆風。供應鏈方面,雖然近期世界各地的供應鏈恢復速度幾乎和此前的中斷速度一樣快,但這並不意味著對通膨施加的壓力將很快消失。根據航運Freightos的資料,從歐洲到美國東海岸的集裝箱運費價格仍是2019年底的兩倍多。在巨型船舶上使用的集裝箱運輸中,有70%是根據長期合同,而非現貨市場定價,運費下降存在滯後效應。大型零售商和製造商還沒有看到足夠多的運費下降,目前不足以讓價格進一步大幅下跌。

​       勞動力市場對通膨敏感度更高,工資通膨是一種可持續的通膨。緊張的勞動力市場會提高工資增速的中樞,進而抬升通膨的中樞。工資決定了核心服務通膨的水準,1990年代末至今,亞特蘭大聯儲薪資指數與CPI核心服務通膨的相關係數高達0.83。今年早些時候,通膨回落的趨勢讓市場一度喜出望外,預期FED峰值利率會低於5%,今年晚些時候會降息,但最終強勁的
經濟資料給了一記當頭棒喝。從就業資料到通膨資料,種種跡象顯示頑固通膨降溫仍任重道遠。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