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4-07
李全順 : 2023-4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歐央持續升息方向不變、擺出戰鬥到底堅決姿態】


OECD經合組織經濟展望報告顯示,由於烏克蘭危機引發的能源衝擊繼續刺激通膨,增加全球風險,歐元區經濟2023年增速將放緩至0.5%。歐盟委員會、歐洲央行等均預計歐元區經濟2023年第一季度仍將萎縮。
   
    據歐盟委員會預測,2023年歐元區財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將擴大至3.7%。財政赤字占GDP比重超過歐盟《穩定與增長公約》規定的3%的成員國數量將從10個增加到12個;預計2023年歐元區公共債務占GDP的比重將降至92%,但仍遠高於新冠疫情前水準。
   
    歐洲央行經濟公報顯示,預計歐元區未來幾個季度經濟活動將大幅放緩。增長惡化主要在於以下四個因素:首先,高通膨正在抑制整個經濟的支出和生產,而天然氣供應中斷加劇了這些不利因素。其次,隨著經濟重新開放而出現的服務需求強勁反彈將在未來幾個月失去動力。第三,全球需求疲軟,加上許多主要經濟體收緊貨幣政策以及貿易條件惡化,將意味著對歐元區經濟的支持減少。第四,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居高不下,信心大幅下降。
   
    素有“歐洲經濟發動機”之稱的德國在此輪經濟衰退中首當其衝。根據IMF預測,由於成本更高的電力價格所造成的傷害,德國2023年將成為七國集團中萎縮程度最嚴重的經濟體。德國央行預測顯示,2023年德國GDP將下降0.5%; 2023年通膨率將降至7.2%。能源危機會導致德國經濟2023年損失640億歐元。
市場觀察人士認為,由於價格壓力居高不下、通膨預期上調,衰退與債務風險仍在,為歐元區經濟前景埋下隱患。歐洲經濟或仍陷入滯脹的麻煩。2023上半年,FED的貨幣緊縮和能源供給擾動或令歐洲陷入供需雙弱的態勢。高企的通膨明顯抬高了歐洲的生產和生活成本,干擾了企業對市場的信心,削弱了民眾的消費能力,從而直接影響到經濟復甦前景。
   
    資料顯示,歐元區19個成員國中有11個通膨率達兩位數。歐元區通膨率仍保持在兩位數水準:歐盟主要經濟體德國通膨率為11.3%,法國為7.1%,義大利為12.5%,波羅的海三國通膨率均超20%。
       
    目前歐元區通膨同比增幅仍是歐洲央行2%目標水準的5倍,而核心通膨的同比變化不減反增6.6%,超出目標三倍之多。同時,能源價格仍然極高,PPI壓力也偏強,失業率正處於歷史最低水準,工資也在加速增長。這些跡象都表明,歐元區通膨尚未現退燒趨勢。預計2023年上半年通膨將達到峰值,對抗通膨的行動還沒有結束。經濟學家表示,不要指望歐元區通膨問題可以在2023年很快地解決。
    法巴銀行首席歐洲經濟學家Paul Hollingsworth警告要警惕『通膨暫時論』的捲土重來,潛在通膨可能仍處於高位,2023年整體通膨率仍存在一定的上行風險,通膨的大幅波動突顯出我們認為正在進行中的全球機制轉變的一個關鍵特徵:即通膨波動加劇。更棘手的能源供應問題可能將歐元區通膨推高至12%。高通膨將對實際收入、消費和工業生產產生負面影響,2023年第一季度歐元區實際收入將進一步下降1.5%。
   
    從2023年3月初起,歐洲央行將以平均每月150億歐元的速度減少資產購買計畫投資組合至第二季度末,後續再視情況而定。2023年2月將公佈減少資產購買計畫持有量的詳細參數。歐洲央行持有的5兆歐元債務中,預計有1750億歐元將於2023年到期,以吸收銀行體系中的現金,並推高長期借貸成本。
   
    歐洲央行認為,由於能源危機、高度不確定性、全球經濟活動疲軟和融資條件收緊,歐元區經濟可能會在2023年第一季度持續收縮。在異常的不確定性下,歐洲央行大幅上調了通膨預測。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尚未看到通膨見頂並在短期內下降的趨勢。拉加德強調央行對抗高通膨的決心,並表示未來可能繼續升息。歐洲央行將繼續保持與升息50個基點相類似的升息速度。
   
    美國銀行預計歐洲央行終端利率將高於市場定價水準。美國銀行經濟學家的基準預期是終端利率將達到3.25%,但存在收緊至3.5%的風險。對終端利率的預期是基於這樣一種想法:鑒於到2023年中通膨仍超過6%,歐洲央行將很難在2023年上半年停止升息,終端利率將取決於下一次升息的規模。目前市場預計,歐洲央行利率將在2023年第二季度達到峰值。
   
    只要上行通膨風險仍然存在,歐洲央行就應該謹慎行事。放緩升息並不意味著降低利率峰值。傳達這一資訊是拉加德面臨的一項關鍵挑戰。荷蘭合作銀行維持3%的最終利率預測,預計歐洲央行將於2023年第二季度開啟量化緊縮,或以每月250億至300億歐元的速度進行。
   
    荷蘭國際銀行預計歐洲央行將在2023年第一季度再升息100個基點,也不排除在第二季度最後一次升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只有時間才能證明這是否會是一個政策錯誤。無論如何,鴿派在歐洲央行發揮影響力的時代肯定已經結束。
   
    雖然歐洲央行當前正以該央行誕生以來最為激進的步伐展開升息行動,但不得不指出的是,其升息的時間視窗遠遠晚于FED,升息的幅度也不如FED。歐美之間的利率差距加劇,歐元區經濟金融週期滯後於美國,因此相對于美元的強勢表現,歐元走向趨於弱勢。
   
    對歐元拖累最大的因素,可能還並非就完全是因為利差,俄烏衝突導致的能源危機,對歐元的傷害也很大。2022年8月,德國、法國電力期貨價格突破1000歐元每兆瓦時,同比漲了近10倍。
   
    歐元貶值與美元的競爭性戰略直接相關。歐元自誕生之日起就在瓜分美元的市場份額,此次美國激進升息成功向歐元區輸入通膨,使歐元兌美元大幅貶值、歐元區經濟陷入困境。
   
    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預期大幅放緩,美元資產成為相對可靠的投資標的。近期歐洲央行大幅升息50個基點,未來一個時期歐洲央行將維持快速升息節奏,歐元與美元之間的利差將有所收窄,歐元匯率大概率邁入觸底回升階段。由於歐元匯率在美元指數衡量指標中權重最大,歐元的企穩將大幅削弱美元指數走高動力,接下來市場圍繞美元的多空博弈將有所升溫。
   
    2023年上半年歐元可能會較2022年末水準有一定程度的回檔,因歐洲經濟的衰退預期和歐洲能源供應短缺的風險。但在美元的強勢週期逆轉後,歐元在2023年第二季度乃至下半年之後存在一定的重新反彈可能。
  
    整體而言,歐元區接下來的通膨形勢仍不容樂觀。通膨恐將有三波,第一波是能源價格推動,第二波推動來自原物料,這一波還未完全消退,而薪資上漲將帶來第三波通膨。面對嚴峻的通膨形勢,歐元區央行整體擺出了戰鬥到底的堅決姿態。
 
    數十年未見的緊縮浪潮也會帶來不小風險,歐元區公共債務的風險傾向於上升。如果利率上升遠超預期,歐元區財政表現將受到重創,迫使各國政府做出艱難選擇,可能會被迫採取財政整頓措施,控制債務比率也會對經濟造成衝擊。預計債務危機大概率也是可以避免的,歐元區已經從之前的主權債務危機中吸取了教訓、制度設計有所完善。
  
    歐元區央行或將在5月的議息會議上升息50個基點,隨後在6月會議上再升息25個基點。雖然歐元區央行仍有可能在5月份將升息幅度降至25個基點,但這已不再是基線情景。除了升息,縮表的影響也需要密切關注。按照計畫,歐元區央行會從3月起以審慎有度、可預測的步伐壓降資產購買計畫,最初每月減少150億歐元。升息和縮表疊加,歐元區金融條件面臨雙重趨緊,也會給經濟增長帶來壓力。在持續升息的預期下,歐元區政府債券收益率居於高位,這也吸引市場投資者加大對歐元區債券的投資,歐元區央行縮減資產購買計畫給債券市場帶來的壓力也獲得一定緩解。
   
    歐元區2月PPI連續第五個月下跌,跌幅超出預期,這幾乎完全是受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歐元區20國2月份工業品出廠價格環比下降0.5%,同比增長13.2%,經濟學家預期分別為環比下降0.3%,同比增長13.3%。這標誌著該地區PPI從去年8月份43.4%的峰值開始穩步放緩,當時能源價格是去年同期水準的兩倍多。
  
    能源部分下降了1.6%,但仍比去年同期俄烏衝突爆發時上升了17.4%。扣除波動較大的能源,PPI環比上漲0.2%,同比上漲10.2%。歐元區3月整體CPI同比漲幅從上個月的8.5%回落至6.9%,低於市場預期的7.1%。不過,剔除食品能源煙酒的核心CPI同比漲幅則從上個月的5.6%升至5.7%,創下歷史新高。
  
    這些資料表明歐元區通膨仍居高不下,給堅持收緊貨幣政策的歐洲央行官員提供了支持,歐洲央行希望將通膨率保持在2.0%,並已多次升息以抑制物價上漲。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