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8-07
李全順 : 2023-8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FED重啟升息惠譽調降信評 美國經濟前景仍撲朔迷離】
FED重啟升息惠譽調降信評  美國經濟前景仍撲朔迷離

   COMEX 8月黃金期貨7月3日收盤上漲0.1美元或0.01%至每盎司1,929.5美元,因美國6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46.0,低於市場預期並創下兩年來新低,引發經濟擔憂,提振黃金避險需求的影響。

    美國鑄幣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6月,美國鷹揚金幣銷量為37,000盎司,較前月的85,500盎司減少57%,較去年同期的52,000盎司也減少29%;今年上半年,美國鷹揚金幣銷量年減1.8%至728,000盎司。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金價或多空僵持。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38%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也有38%預計將會下跌,24%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37%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44%認為將會下跌,19%認為將會盤整。

    金價短線或許仍能夠維持在每盎司1,900美元以上價位,但任何反彈可能都會是短暫的,因投資人正尋覓機會獲利了結,因為在實質殖利率持續走高的環境下,黃金市場的壓力仍然較大。但是在目前的大環境下,因預期美元指數以及美國利率將持續走高,美國就業報告的表現也預期將繼續強勁。

    近期美國強勁的經濟數據表現對金價構成壓力,包括失業率下滑以及殖利率升高等都顯示美國經濟足以吸收聯準會升息的衝擊。美元也是影響金價的一大因素,美元走強很明顯將會壓低金價,但僅只是美元下滑則還不足以有效提振金價。
 
    美國商務部6月29日公布,2023年第一季,美國國內GDP生產總值終值按年率計算較前季增長2.0%,較前月修正值所預估的1.3%進一步上調,主要因為消費支出與出口增長的帶動,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第一季GDP終值將僅略微上修至1.4%,相比去年第四季GDP為增長2.6%。

Credit Suisse最新報告表示,金價如果能夠持穩於每盎司2,000-2,010美元以上的價位,就將具備挑戰歷史高點每盎司2,070-2,075美元的潛力。如果FED升息的路徑更快轉向的話,可能促使美元以及美債殖利率進一步下滑,金價也將有大幅上漲的空間,並預期金價有機會達到每盎司2,500-2,600美元。

   黃金作為避險資產,能夠幫助央行多元化資產以對抗風險,在全球經濟不穩定或地緣政治緊張的情況下,黃金可以減少央行資產組合中的波動性。黃金也可以對沖通貨膨脹的風險,當通貨膨脹上升時,貨幣的購買力會下降,而黃金的價格也會因此上漲,持有黃金可以幫助央行對沖通貨膨脹風險。此外,央行增加黃金儲備還可以向市場傳遞信心和穩定的信號,因黃金的價值在全球範圍內都得到認可。

    中國央行時隔3年之後重新增加黃金儲備,主要是因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的影響。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認為,各國央行競相提高黃金儲備,是支撐金價上漲的最主要因素,有83%的受訪基金經理人預期今年全球央行仍將繼續提高黃金儲備。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開始轉變緊縮,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3年Q3全球在俄烏軍事衝突未歇,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持續緊縮、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