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8-14
李全順 : 2023-8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日本經濟復甦前景仍佈滿荊棘】
日本經濟復甦前景仍佈滿荊棘

  由日本2023年上半年經濟數據可以看到,儘管部分宏觀經濟指標表現強勁,但日本經濟依舊存在大量結構性矛盾。首先,日本央行為確保物價穩定維持貨幣寬鬆,容忍長期通膨預期上升,推動了日元貶值,給民眾生活和消費預期造成了直接影響;其次,日本企業的經營困境不容忽視,就業市場存在著顯而易見的供需矛盾;雖然上半年訪日外國遊客數量大幅增長,但接待能力和發展不平衡問題凸顯;最後,貿易逆差短期內恐難好轉,對日本經濟增長的副作用仍將持續。

    2023年上半年,經濟界關於日本經濟迎來復甦的聲音不斷。日本經濟似乎已經擺脫了失落的30年的陰影。然而,在一些經濟數據表現強勢的同時,日本經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並未解決,民眾生活和企業生存仍面臨壓力,內外因素交織仍可能拖累復蘇進程。總體來說,日本未來經濟形勢仍有待觀察,復甦前景難言樂觀。

    日本上半年GDP國內生產總值較預期提高。6月上旬,日本內閣府上調了一季度經濟數據。數據顯示,日本今年一季度GDP年化增長率調整為2.7%,高於速報值的1.6%。市場分析認為,這與企業和居民消費強勢有關。其次,PMI採購經理指數數值回升。數據顯示,5月份日本服務業PMI為55.9,創下自2007年9月有調查以來的歷史最高水準。同期,製造業PMI為50.6,二者均超過了50的榮枯線。再次,日本股市走強。受寬鬆貨幣政策、日元貶值和外國資本流入等因素影響,加之日本上半年推動股市改革,要求上市公司改善『破淨』問題,讓日本股市在全球股市中脫穎而出,日經225指數頻頻刷新33年來最高紀錄。最後,來自日本總務省、文部科學省的數據顯示,日本上半年勞動力市場表現不俗。這些數據構成了外界看好日本未來經濟形勢的主要因素。

    縱觀日本上半年經濟形勢和國民、企業的生存狀況可以看到,儘管部分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但依舊存在大量結構性矛盾,不能據此認為日本經濟復甦已經高枕無憂。

    7月20日,日本政府向下修正了2023年度GDP實際增長率至1.3%,較今年1月的1.5%下調了0.2個百分點。市場分析認為,在全球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下,日本很難獨善其身,亞洲乃至全球商品需求呈負增長趨勢;另一方面,受半導體市場影響,設備投資大幅下降,疊加物價上漲導致民間消費後勁不足等因素,也是下調經濟數據預期的主要原因。

    這些擔憂不無道理。雖然日本服務業、製造業PMI指數均在5月份有所回升,但進入6月份,日本服務業PMI已降至54.2,是過去4個月的最低水準;製造業PMI則降至49.8,兩個月以來首次低於50的榮枯線。而美國、歐元區的製造業PMI 6月速報值均低於50,日、美、歐平均值僅為46.6,是自2020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準。有市場觀點認為,這是主要國家經濟呈衰退趨勢的表現之一。在歐美等經濟下行風險加大的情況下,日本出口環境惡化趨勢顯著,在此條件下日本經濟很難持續改善。

    從個人消費情況看,一段時期以來,日本央行為確保物價穩定,實現2%的長期通膨目標,採取了與歐美央行背道而馳的貨幣政策,維持貨幣寬鬆,容忍長期通膨預期上升。此舉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日元貶值、股票升值,短期內對日本經濟起到拉動作用,但也給民眾生活和消費預期造成了直接影響。數據顯示,日本人對長期通膨的預期高於歐美各國,從2020年底到2023年6月份上升了3.0%,達到5.0%。如果民眾對於長期通貨膨脹的預期較高,但工資實際上漲情況不盡如人意,個人消費的抑制風險將會上升。

    雖然日本主要公司今年同意平均加薪3.58%,創30年來最高值,但考慮到物價變動因素,日本5月實際工資仍下降1.2%,連續第14個月同比下降。日本總務省5月的家庭消費支出調查顯示,接受調查的每戶家庭的平均消費支出為28.6萬日元,去除物價變動的影響後,同比減少4.0%,連續3個月呈負增長。其中,糧食消費減少2.7%;通信減少9.0%,主要原因是很多人改用廉價智慧手機套餐;作為高額消費象徵的汽車購買等相關費用也減少了19.4%。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稱,必須充分注意物價上漲對家庭實際收入的影響,將繼續觀察物價動向及其對國民生活的影響。

    日本企業的經營困境也不容忽視。東京商工調查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日本中小企業破產數量超過4000件,較去年同期增長30%。破產的主要原因是人手不足、物價高漲造成的資金流緊張等。部分企業還表示即便是提高工資也難以招聘到員工。一方面日本總務省等公部門將高就業率作為標榜經濟發展向好的招牌指標之一;另一方面企業卻面臨因『用工難』而破產倒閉的風險,由此可見,日本當前的就業市場仍存在著顯而易見的供需矛盾。

    從旅遊業看,雖然上半年訪日外國遊客數量大幅增長,但接待能力和發展不平衡問題凸顯。日本政府觀光局19日公佈數據顯示,6月訪日外國入境遊客為207.33萬人,達到新冠疫情暴發前的2019年同月的72%。但接待能力弱化、『觀光公害』等問題也開始顯現。同時,地方機場的國際航班尚未完全恢復,地方旅遊景點的恢復進程依舊緩慢。

    貿易逆差仍然是日本面臨的現實問題。日本財務省7月20日公佈的貿易統計結果顯示,日本今年上半年貿易逆差為6.96兆日元。事實上,自2021年下半年至2023年5月,日本連續23個月處於貿易逆差狀態。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日本貨幣政策短時間內調整前景不明朗,未來日元貶值趨勢依然存在。加之世界經濟增長預期放緩,進口商品價格依舊呈上漲趨勢,出口萎靡不振態勢仍存,貿易逆差短期內恐難見好轉,對日本經濟增長的副作用仍將持續。

    綜合以上情況,日本央行何時以及如何調整貨幣政策受到市場關注。出於對歷史上因提前結束貨幣寬鬆政策而未達到預期通膨目標的教訓,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並未在上半年採取實際行動。近日,日本央行副行長內田真一表示,將從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角度繼續實施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並強調相比於過早調整貨幣政策而錯失達到2%通膨目標的風險,比較晚收緊貨幣政策的風險更甚。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加劇了日元貶值,增加了民眾和企業的生存壓力;另一方面,貨幣政策收緊後,可能會刺破日本的股市泡沫,引發恐慌情緒。此外,如果YCC政策取消,將導致國債長期利率變化,企業的利潤和投資有承壓風險,恐對日本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總體來看,下半年,日本央行如何處理好這些結構性矛盾,可能會成為左右日本經濟前景的重要因素。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