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2-06
李全順 : 2020-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英國預料中順利脫歐,但經濟情勢仍險峻篇】
英國預料中順利脫歐 但經濟情勢仍險峻
       在經歷了兩次大選、三度延期、多輪談判和議會投票後,英國脫歐終於成為現實。超過3年半的長跑暫告一段落,隨即開啟的是11個月的“脫歐”過渡期。而關乎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貿易協定談判將成為這一階段的焦點。按照目前時間表,英歐需要在今年底結束的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定,否則英國將再次面臨“無協定脫歐”的風險。而如何修復英國脫歐進程對社會經濟造成的巨大衝擊,則是擺在英國政府面前的另一難題。如今,英國已經鳴笛駛離了歐盟的港灣,但前路暗礁密佈,仍面臨多重挑戰。

       英國海關發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全年英國對歐盟27國出口額2910億英鎊,占其總出口的45%;進口額為3570億英鎊,占其總進口的53%。英歐間緊密的貿易關係由此可見一斑。英歐在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定“可能性巨大”,但在短短幾個月內達成涵蓋英歐關係所有領域的貿易協定,對雙方而言無疑都是巨大挑戰。

       英國首相強森計畫與歐盟達成更寬鬆的貿易協定,類似於歐盟與加拿大的貿易關係,而非遵循歐盟規則形成更緊密的聯繫。按這名官員的說法,“談判只有兩種可能的結果,一種是(歐盟)與加拿大一樣的自由貿易協定,另一種是與澳大利亞一樣的鬆散型協議,我們樂見談成任何一種。”

       加拿大模式中,加拿大與歐盟的貿易雖然存在海關檢查和部分增值稅,但歐盟對大多數加拿大商品,比如機械零部件的關稅已經取消。與此同時,加拿大並不需要遵循歐盟貿易規則。但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額要大得多,一些歐盟成員國政府不希望在勞工和環境標準上給予英國自行制定政策的空間。事實上,在最低工資、產假和淘汰一次性塑膠製品等問題上,英國的標準大大超過歐盟的最低標準。此外,加拿大與歐盟達成的協議中並不包含服務業,而英國的服務業占英國工作崗位的80%以上。因此,加拿大模式對於英國的借鑒意義十分有限。但即使想達成類似的協定恐怕也很難,歐盟指出,自己與加拿大達成協議花費了7年時間,而英國預留的時間視窗太短,難以達成全面貿易協定。

       英歐雙方在漁業、金融服務業等領域存在較大分歧,在有限時間內達成全面貿易協定的可能性較小。目前來看較為可行的方案是,在年底前達成一項基本自貿協定,給予對方免關稅、免配額的市場准入,涵蓋海關措施、原產地規則等。他認為,除基本自貿協定外,英歐還需通過協議等形式來解決其他更複雜的問題。在過渡期內,英國很可能與歐盟在重點領域達成一系列短期協定,然後用4至5年的時間達成一個最終貿易協定。在英國正式脫歐的前夜,英國央行發出警告脫離歐盟絕對不是值得慶祝的事情,英國經濟增速將因此放緩。該行預計英國的經濟規模將在2022年縮減230億英鎊。對英國而言,脫歐後不止是貿易規則將被重構,金融業也面臨衝擊,與此同時勞動力短缺問題更加凸顯。英國是全球最大金融服務淨出口國,金融業是其重要的支柱性產業。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超四成的金融業服務出口面向歐盟。而脫歐後,英國金融企業在歐盟享有的准入程度勢必有所下降。安永會計師事務所2019年的調查顯示,由於英國脫歐,金融服務公司正在轉移價值約1萬億英鎊的資產,並將約7000個工作崗位從倫敦轉移到其他歐洲城市。

       此外,脫歐還可能加劇英國勞動力短缺問題,尤其是在農業、建築、醫療護理等依賴歐盟熟練勞動力的行業,這一問題更為突出。而勞動力的短缺將損害英國經濟增長潛力。英國政府預計在今年3月公佈新移民政策白皮書,希望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立即施行新移民政策。英國政府表示希望不分國籍吸引高技術移民人才,但未來整體移民數量將會下降。

       如何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宏觀經濟掌舵,也是擺在英國央行面前的一道難題。金融危機後,英國通過寬鬆的貨幣政策維持經濟穩定。但在脫歐公投後,其國內通膨壓力累積在2017年9月至11月最高達到2.8%的水準,英國隨即踏上了加息之路,平抑通脹。目前經濟增長下行,英國央行繼續加息則可能進一步加劇經濟下滑,停止加息又難以像美聯儲一樣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為未來貨幣政策調整留有空間,該行面臨政策兩難抉擇。

       誠然,英國正在面臨離開歐盟帶來的陣痛,但對於歐盟來說在失去了英國這一主力之後,其經濟總量和市場規模無疑將會縮小,在進行國際談判時的籌碼和話語權也大大削弱。歐洲經濟和財政政策研究中心認為,英國退出後,歐盟每年新增100億歐元左右的資金缺口。事實上,無論脫歐與否,作為一衣帶水的鄰邦,英歐間密切的社會、經濟和文化往來都無法割裂。而面對英國脫歐後的重重未知挑戰,如何重新建立關係,繼續保證合作與共贏才是根本。
   
       英國《金融時報》對85位經濟學家進行的年度調查顯示,經濟學家普遍估計,英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不會有太大起色,原因是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將繼續抑制企業投資意願,抵銷了英國執政保守黨先前大選勝利對經濟帶來的提振效果。接受調查的絕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測,2020年英國生產力將保持薄弱的窘況,加上英國與歐盟之間未來貿易關係仍未底定,英國經濟復蘇的幅度恐有限,前景黯淡。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英國2020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將低於2019年,恐創下10年來最糟表現。另外三分之一受訪者則認為,儘管英國政府可能會增加公共支出以應對經濟不景氣,但英國2020年GDP成長率只會比2019年略有改善。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