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4-09
李全順 : 2021-4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OECD預估英國經濟復甦緩慢、脫歐後百廢待新舉步維艱 】
OECD預估英國經濟復甦緩慢  脫歐後百廢待新舉步維艱 



  OECD預測2020年英國經濟萎縮11.2%,隨後2021、2022兩年將分別增長4.2%和4.1%。失業率將在2021年上升到平均7.4%,峰值時數字可能更高,而在大流行之前,其失業率低於4%。英國經濟遭重創的原因是其讓病毒在第一波和第二波感染浪潮中廣泛傳播,同時還進行了非常廣泛的封鎖,以控制疾病的程度。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報告,英國統計辦公室最新發佈的高頻資料證明,第二次經濟封鎖正在對經濟產生實打實的不利影響。英國OBR預算責任辦公室預估英國2020年第四季度GDP將下降2.7%。
  
  市場專家預計,英國經濟在2021年將有機會小幅增長,但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預期經濟緩步增長將持續到2022年。英國經濟對服務業的依賴程度較高,製造業對英國GDP的貢獻不到10%。英國經濟的復甦依賴酒店服務業和旅遊業的恢復,而這些行業受疫情影響最為顯著。預期疫情將在2021年第二季度有所緩解,有關限制措施將放鬆,消費需求將逐步恢復,英國經濟緩步復甦。2021年,英國將有可能是世界上經濟復甦速度最慢的國家之一。OECD經合組織認為,到2021年底,英國經濟總量將比疫情暴發前的水準大約縮減6.4%。
  
  英國央行最新的經濟預估將不再提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小的V型復甦。英國央行估計經濟要到2021年年底才可以恢復至疫情前的狀況,GDP國內生產總值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或許要等到2022年,甚至2023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時,英國政府實行禁足令,金融服務業、民航業、銀行業、交通運輸業、旅遊業、零售業和酒店服務業等經濟部門的運營明顯不足。英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第三季度,英國失業率升至4.8%,失業人口約為150萬,為2016年11月以來最高水準。
   
  英國央行仍將對負利率政策持保留態度。英國政府應該採取針對重點行業的刺激和幫扶政策,以帶動經濟的復甦,這個過程要循序漸進,不能一蹴而就。政府應該實施有針對性的刺激舉措以幫助經濟緩慢復甦。經濟復甦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否則會帶來很多問題。英國央行對2021財年經濟和通膨預期可能會有所調整,但是幾乎所有預測都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於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和對英鎊的影響,不少投資銀行也發表了的觀點,多數都認為英國央行選擇維穩,英鎊受到的影響不大,但可能因經濟復甦難度和脫歐風險面臨阻力。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